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作者: 王永
日期: 2020-01-14 10:30:00

                                                                                              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校医院党支部  王军
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安排,现就2019年履行抓党建职责、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接受监督情况等方面报告如下:
一、履行抓党建职责情况
(一)牢记责任,高度重视,着力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坚持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制定党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一是重视牵头组织。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解决;二是重视全员提升。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支部先后为党员上党课4次;三是重视服务带动。带头抓调查研究,抓业务工作指导,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有效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建强班子,带好队伍,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抓制度建设。积极牵头组织强化党建目标管理,坚持从思想、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着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班子成员职责分工。
二是抓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工作考勤、岗位履职、优质服务等方面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上下功夫。
三是抓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对院内入党积极分子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对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疗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学习教育培训。
四是抓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支部工作机制和决策机制,建立定期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制度。对“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事项均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二、开展理论学习、履行统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学习强国”APP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并在学校名列前10名。10一是领导带头促“导学”。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制定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安排,并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编印的五个系列读本,围绕五个专题分别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支部成员轮流发言。二是创新方式促“讲学”。校医院党支部进行红色教育,12月5日到镇平彭雪枫纪念馆、淅川南水北调干部管理学院进行学习,学习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信仰、忠贞爱国的感人故事。
(二)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全年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院统战、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加强阵地管理特别是网络舆情管理,全天候做好网络舆情监控。根据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断加强统战、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常抓不懈,年初把此项工作列入中心工作之中,经常研判本单位统战、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的动态发展。通过钉钉、网站等平台,积极宣传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稿件审查制度,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预防。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
(三)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
10月26日-12月20日参加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培训、结业,成绩92分。
三、履行岗位职责、安排参与以下重点工作
(一)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做好了卫生防疫、卫生保健等防控工作,严防各类传染病在校内的发生。发现疫情都及时认真排查登记上报,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文件制度,同时在夏秋和初冬季节等虫害多发季节,多次安排部署,组织人力物力对校内和部分家属区蚊蝇虫卵隐匿滋生地进行定时与不定时结合方式进行拉网式喷药灭害近20次,有效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
(二)做好了健康教育工作。在秋季开学、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和新生体检期间,分别印制预防艾滋病、乙型肝炎、春秋多发病等健康教育处方及有关医疗政策的宣传单30000余份,分别发给每位学生,进行健康宣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三)做好了师生医疗保健工作和师生健康检查工作。全年先后组织健康检查32次,其中大型健康检查7次。先后完成了我校2019届五千多名毕业生及参加教师资格证体检学生的健康体检工作;完成了对2019级入学新生8000多人进行了健康复查工作,做好了我校1800多名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检查的立项、招标、组织、复查工作;做好了报考我校研究生参加复试的学生和参加校内、外运动会的运动员共1200余人的健康检查工作;完成了200多名来自南阳理工学院及我校等八所市内高校教师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的体检工作,做好了我校入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健康检查工作。完成了应征入伍学生初检工作。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接受监督情况
    (一)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做出表率。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心胸坦荡的做人原则,没有违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的行为,没有为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每年年初,及时修改制定校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分别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是狠抓学习,增强廉政意识。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观念、干好本职工作、是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重点学习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道德建设等内容;充分利用支部扩大会、全体人员会,先后给班子成员、干部上了4次廉政教育课。
三是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校医院医疗管理、财务管理、药品采购管理、体检费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三)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始终带头严格执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时刻检讨自己的言行,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二是在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同时,深入基层和群众交流谈心。三是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开销,全年健全完善各类管理制度2个,办公用房符合标准要求。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作为校医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认真反思,距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的系统性还不够,对医疗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医保政策的学习研究不深不透,缺少解决新问题的经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