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作者: 王永
日期: 2018-01-24 09:28:02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现就2017年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行政部署决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责任制情况,完成重点工作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解决本单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等方面总结如下: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校医院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习重点,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省委的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医疗服务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在事关全局和关系群众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校医院党支部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要求。先后召多次召开支部会议或支部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及时领会到位、扎实推进到位。
(三)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校医院党支部认真落实《南阳师范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从支部成员做起,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对于“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全部提交集体研究,支部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表意见。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凡遇到涉及校医院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经济开支和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都必须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共同决策,分工负责。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校医院党支部从支部会做起,严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认真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支委会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出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支委会成员带头开展双重组织生活,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活动记录手册为载体,构建党员量化记实管理体系。
(五)开展理论学习情况。
校医院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3次支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专项学习方案。先后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修订后的党章、《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资料。由党支部书记王军同志带领全体人员累计学习5次。
(六)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校医院党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支部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加强阵地管理特别是网络舆情管理,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天候做好网络舆情监控。
二、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单位和市、区卫生局“双创”各项工作任务,改善就医环境。
(二)认真做好了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文件制度,全力协作,发现疫情都及时认真排查登记上报,并先后对校内和部分家属区蚊蝇虫卵隐匿滋生地进行定时和不定时拉网式喷药灭害近20次,有效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
(三)做好了健康教育工作。在秋季开学、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和新生入学体检期间,分别印制预防艾滋病、乙型肝炎、春秋多发病等健康教育处方及有关医疗政策的宣传单30000余份,进行健康宣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10月20日在校医院举行了“院前急救心肺复苏”操作技能比赛,该活动主体鲜明,培训意义重大,反映良好。
(四)做好了师生医疗保健和疾病诊治工作。一年来,校医院共接待师生病患者近2万人次,其中各种常规检查和生化检查2900余人次,转诊、处置二十余起危重病人。完成了全国四六级外语考试、体育单招、人才招聘会、学生外出实习、元旦文艺晚会、教代会等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完成了7月14-16日牧原集团近1000人的军训医疗保障工作。
(五)做好了师生健康检查工作。全年先后组织健康检查32次,其中大型健康检查7次。先后完成了我校2017届五千多名毕业生及参加教师资格证体检学生的健康体检工作;完成了对2017级入学新生8500多人进行了健康复查工作,做好了我校1800多名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检查的立项、招标、组织、复查工作;做好了报考我校研究生参加复试的学生和参加校内、外运动会的运动员共1200余人的健康检查工作;完成了250多名来自南阳理工学院及我校等八所市内高校教师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的体检工作,做好了我校入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健康检查工作。完成了应征入伍学生初检工作。
(六)完成学校运动会师生专项体检工作,完成了学生幼教顶岗实习传染病专项检查工作。
(七)校医院党支部为配合学校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校医院党支部建立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校医院多方联系市医保中心主管部门,开通了大学生和教职工医保系统,学校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均可在校医院刷卡看病,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
(八)按照南阳市卫生局、环保局、市财政局、物价管理办公室和市区疾控中心的要求,及时对校医院的医疗执业许可证、放射执业许可证、辐射安全证进行了年审登记工作。
(九)认真做好了综合治理、安全稳定、消防、计划生育、保密和工会等各项工作。
三、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一)牢记责任,高度重视,着力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坚持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制定党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带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一是重视牵头组织。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解决;二是重视全员提升。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支部先后为党员上党课4次;三是重视服务带动。带头抓调查研究,抓业务工作指导,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有效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抓班子建设。支部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因此支部成员做带头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勤奋工作、执行力强的表率;团结协助、主动沟通的表率;清正廉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的表率;反对“四风”、严于律己的表率。校医院党支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办事,遇到意见分歧,大家能够及时沟通。领导班子工作融洽,互相信任,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积极的支持和配合。
(三)完善了各项制度。我们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健全的制度促进党建建设,经过认真研究和广泛讨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和党员管理机制,先后修订了《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使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的行动有据可依。
四、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校医院党支部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不断改进学风、完善学习程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对照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专题学习讨论有认识、有问题、有方向。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方案,对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全过程督查检查。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校医院党支部没有违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的行为,没有为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所有工作人员办公面积均符合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校医院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年初,及时修改制定校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支部成员,分别与支部成员、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是狠抓学习,增强廉政意识。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观念、干好本职工作、是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参加各类廉政教育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道德建设等内容;充分利用领导办公会、全体人员会,先后上了4次廉政教育课。
三是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校医院医疗管理、财务管理、药品采购管理、体检费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六、解决本单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
为响应省审计厅审计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校医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校医院于2017年1月份启动校医院数字化建设项目的考察、立项工作,历时近1年,通过对医保中心、东软公司、联通公司等多部门的协调,校医院于2017年12月份完成了数字化建设项目的硬件安装,软件调试工作,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校医院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完成了校医院医疗管理服务从手工作业向数字化管理的迈进,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服务职能。
七、存在的不足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认真反思,距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的系统性还不够,对医疗工作创新、在新形势下涌现的大学生医保政策学习研究不深不透,缺少解决新问题的经验。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服务水平、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