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师范学院审计处主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动态 > 正文

河南内审工作资讯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3-02

河南内审工作资讯

第3期
(总第11期)

河 南 省 审 计 厅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                       2021年2月23日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构建科学审计模式  探索增值创效路径

安钢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深化国企改革举措,立足公司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中心任务,坚持“强化监督、做好服务、防范风险、带好队伍”,构建科学的内部审计模式,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增值创效新途径,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一、高层领导重视
安钢集团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董事长亲自审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签批审计报告,2017年还增设集团公司审计首席专家岗位。特别是近几年,集团公司董事长下达多项临时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指令,亲自批复整改要求,批转相关部门组织专项巡察,启动《安钢集团公司员工责任追究办法》《安钢集团公司职工违规违纪处理暂行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有效促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近两年落实责任,给予通报批评、谈话提醒、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降级、撤职等党纪、政纪处分达39人,并作为晋升、推优、交流改任、降级使用的依据,同时减发年薪、绩效工资,处理结果同时在安钢内网挂网通报,在全公司开展岗位尽责履职、发挥“一大三主动”大讨论,对全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震动很大,审计在风险预警、查错纠偏、为降本增效寻找突破口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完善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审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根本保障。安钢内部审计现已形成三级制度体系:公司层面《安钢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制度》;专业管理层面《经营管理审计实施办法》《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后续审计实施办法》等专业审计实施办法;审计操作层面的审计项目操作规程、联合审计规定等内控细则。
三、打造审计特色
(一)拓展常规审计内涵。为了适应集团公司多元化、跨越式发展的管理提升需要,安钢内部审计工作坚持“创新”“增值”,围绕经营管理和管理层关注重点,运用多种审计方式,拓展审计内涵,挖掘创效增效点。专项审计围绕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关注的重点、难点和高风险环节,选择经营管理关键环节和敏感问题开展,揭示系统性、全局性、普遍性问题,预警管理风险,提高综合管理效益;管理审计以“防范风险、提高效益”为目的,紧扣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对重点关注的指标和事项、特别是新开辟业务综合效益,加大横向、纵向审计分析力度,深层次揭示问题原因和风险利弊,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本单位经营管控、增效创效的风险和问题,提高内部加压、查漏整改的自觉性;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全覆盖,对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注重问题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体检”常态化,防患于未然,发挥审计免疫预防功能,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在原来重点关注主要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财经纪律、制度建设、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同时,把集团公司强化管理、对标挖潜、责任落实等降本增效的创新举措执行的有效性纳入审计内容,对主要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履职情况做出客观评价,为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正确评价和任用干部提供信息支撑;内部控制审计加大风险管控力度,重点关注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机制、内部控制活动、信息资料可靠性和完整性、内部管控监督及纠错整改等方面,综合分析评价企业内部控制情况,对提升企业经营风险管控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二)探索创新审计方法。近几年在常规审计方式方法基础上,安钢审计探索和践行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创新工作模式,打破专业和板块界限,向内挖潜,探索实施联合审计工作模式。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合理选派各专业人员,组成有专业侧重的联合审计组,大型专项审计还借调相关专家参加,完成多项专项审计,不仅解决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专业人员不足的客观困难,也适应集团化管控、子分公司灵活经营带来的业务类型多样化、专业化对审计人员技能的更高要求,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明显提升,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提供良好途径。狠抓审计问题整改,推进后续审计。集团公司领导对内部审计成果运用给予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董事长多次提到“要加强后续审计,确保整改措施到位,通过完善制度,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近两年安钢在原来执行的审计意见整改跟踪落实、限期反馈整改结果、下次审计必审等督促整改基础上,探索年度审计计划立项、按审计项目进行管理开展后续审计,用“四不放过”标准,销号管理每个项目的整改情况,实现审计问题整改闭环,有效遏制屡查屡犯顽疾,巩固审计成果运用成效,写好审计增值后半篇文章。
四、建设人才队伍
安钢历来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工作,以学习型团队建设为依托,不断探索和创新多种审计人才培养方式,打造一支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能过硬、吃苦耐劳、廉洁自律的审计团队。一是注重队伍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全员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性认识,确保团队政治素养过硬。二是全公司范围内多次公开招聘专业人才,广泛吸纳财务、工程、法律、经济管理、统计等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组织审计人员参加集中培训、专业知识竞赛、内部学习交流、审计案例推广、“人人当讲师”、“师带徒”和“一对一”传帮带等活动,大胆启用年轻人,压担子给平台,高标准严要求,快速提升审计队伍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培训审计队伍后备力量。
四是围绕审计工作重点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审计人员撰写审计理论研讨论文和实践心得体会,积极开展管理创新项目探索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审核推荐上报,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总结能力。五是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对接安钢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数据的快速传递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六是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提升审计增值服务。围绕集团公司强化管理需要,选定专业知识过硬审计人员制作多套课件,为集团公司和子分公司提供多场经营风险管控集中培训。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377-63513659 E-mail:shenjichu@n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