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师范学院审计处主页!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 正文

优秀审计报告应有的10个优美姿势

发布时间:2021-03-05

优秀审计报告应有的10个优美姿势

原创 威姐  快乐内审  2020-08-24


内部审计师是内部咨询师,而不是内部的冤家对头;是家中的宾客,而不是街上的巡警。他不仅要寻找那些或大或小的错误,而且要为改善业务活动提供指南;他不是处分众人的事后诸葛而是鞭策人们励精图治的咨询师;他不仅关心事情是否做得恰当,而且关心该做的事是否做了。--劳伦斯•索耶

一、注意内容要客观、不要结论武断

实事求是,无偏见不失真,是内部审计报告最起码的质量要求。
审计检查出来的事实与证据是审计调查报告的基础是作出审计结论的根据,客观公正原则的具体体现,事实部分是审计调查报告最重要的内容,离开了证据审计结果和结论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确实是要从审计的事项,时间,地点,起因,过程,结果等方面入手,结果与事实一致,切忌主观片面。


二、注意突出重点,不要泛泛而谈
审计报告内容要突出重点,抓住问题的本质,突出重点,张弛有序。防止罗列现象,切忌报流水账。不同类型的报告,内容有侧重,如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要重点突出对高管人员履职情况的评价;经营审计报告则侧重于对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的效率性,效果性和经济性的评价。

 

三、注意把握本质,不要流于形式
编写审计报告是审计人员对调查所取得大量资料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分析和提炼,层层深入把握事物的特点和规律,不能光做形式主义,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注意寻找。要注意寻找。还原业务的实质揭示深层矛盾及风险隐患。

 

四、报告以理服人,不要玩数字游戏
审计报告,只有把死数字与活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补充才能解决问题,才会有足够的说服力和充分的可信度,如果只是数字的堆砌,指标的罗列,必然软弱无力,这种空洞无物,枯燥死板的报告肯定不会受欢迎。如有报告大篇幅揭示财务账务处理错误的细节等。


五、注意强化增值,不要文过饰非
内部审计要发挥免疫增值功能,成为领导的参谋应做到真实准确客观,敢于揭短,敢于曝光,才能对症下药,审计报告,既要肯定成绩要揭露问题,就要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因素,又要以点带面要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寻找原因。

六、注意简洁流畅,不要过于冗长、过于专业
内部审计报告应当符合逻辑且易于理解,力求语言简明,简捷明了,观点清楚,能完整的表达审计结果,防止空泛的议论,避免冗长。尽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专业术语,对报告阅读对象可能不明了的术语应做适当的标记。文字表达一定精炼,用词准确避免口语化。领导在百忙中阅读报告,建议审计报告用一页作为报告摘要呈现放在报告第一页。


七、注意灵活多样,不要千篇一律
内部审计报告应有自己的特色,形式上多样灵活性,是保持审计报告生命力的重要条件形成,千篇一律的文章,可读性必然弱化,很难吸引阅读者。但审计报告是正式的文书,讲究格式规范,必须符合公文写作的基本规定,切忌标点符合等错误。

 

八、不要满文都是指责批评,要传达正能量
赞美是审计报告获得成功的钥匙,对被审计部门管理良好的方面表示认可并对面临的困难表示理解。尽可能的列举积极的思想,以保持报告的平衡性。如避免使用薄弱环节而使用机会替代;常见的例子:
“下面指出内部控制薄弱,需要处理”可以调整为“风险正在得到有效管理,但是执行…….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竞争优势”
或者”管理良好的系统可以通过…….变得更好”


九、不要满纸荒唐言,定性不准
审计定性过轻或者完全不沾边的定性都是不可取的,定性过重难以让人心服口服,会增加交换意见环节的难度,容易造成彼此尴尬,定性过轻则难以向组织交代,甚至不认,甚至有不认真履职,当老好人的嫌疑。我曾经看到过有像悼词一样华丽的离任审计报告。完全不沾边的定性,只能说明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足以胜任或暂时难以胜任审计工作。


十、不要空话连篇,提出建议要可行
审计报告要有针对性、建设性、实用性。针对性就是针对某一个问题,不能泛泛而谈,第二建设性,就是要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强身健体,三实用性,也就是可操作性,被审计单位在采用时没能无所适从和雾里看花的感觉,感觉要让被审计单位一看就明白,一明白就会实施,一实施就能取得成效。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方式:0377-63513659 E-mail:shenjichu@n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