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官网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关于印发《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岗位设置工作。
附件: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九日

                                                                           2010年12月9日印发   
附件: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豫办〔2010〕3号)文件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人事部 教育部< 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义务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三个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豫人社〔2009〕4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促进发展的原则。岗位的确定要与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相适应,要根据学校的发展战略规划,统筹考虑岗位设置,确保机构组织之间协调一致,岗位职责明确,各类人员形成合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总量控制,保证重点的原则。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对岗位实行总量控制,紧缩非教学科研人员岗位,充分保证教学和科研需要,保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和重要管理岗位的需要,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和人才支持。对有特殊作用的关键技术岗位或学科建设与发展中亟须加强的薄弱环节,在政策上给予适度倾斜。
      3、分级管理,精干高效的原则。学校对岗位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管理重心下移,增强学校的宏观调控能力,提升各单位的办学活力与管理水平。
      4、因事设岗,工作量饱满的原则。各单位须在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论证、周密分析的基础上,按需规划,因事设岗。制订岗位说明书,做到岗位结构合理、职责明确、任务饱满。凡低一级岗位能够完成的职责不设高一级岗位,凡岗位工作量不饱满的要与相近业务归并设岗。根据实际情况,一岗多能,多职合一。
      二、实施范围
      (一)学校在编在岗的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适用本办法。
      (二)学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分别纳入相应岗位设置管理。岗位设置管理中涉及学校领导人员的,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岗位分类与结构比例
      1、岗位分类
      学校岗位设置分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三种类别。
     (1)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学校的专业技术岗位分为教师岗位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其中教师岗位是专业技术岗位的主体岗位。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主要包括实验技术、工程技术、图书资料、会计审计、编辑出版、医疗卫生等专业技术岗位。
为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需要,根据学校特点可经批准设置特殊工作岗位,特设岗位属于学校非常设岗位。特设岗位的设置根据规定的程序报经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
     (2)管理岗位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管理岗位的设置按照精简高效、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要求,科学设置,合理分工,明确职责。
     (3)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的工作岗位。
      2、岗位结构比例
      学校对岗位实行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并适度向教师岗位倾斜。
      专业技术岗位占全校岗位总量的80%,其中教师岗位不低于全校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80%,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不高于全校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20%。管理岗位控制在全校岗位总量的15%。工勤技能岗位控制在全校岗位总量的5%。
      四、岗位等级、名称及内部结构比例
      1、专业技术岗位
      专业技术岗位分为高级岗位、中级岗位和初级岗位,共13个等级。高级岗位分7个等级,即由高到低分为一至七级,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岗位包括一至四级,副高级岗位包括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分3个等级,即由高到低分为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分为2个等级,即由高到低分为十一至十二级;十三级是员级岗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分正副高的,按我省现行的专业技术职务有关规定执行。
      教师正高级岗位为教授一级岗位、教授二级岗位、教授三级岗位、教授四级岗位,分别对应一至四级专业技术岗位;副高级岗位为副教授一级岗位、副教授二级岗位、副教授三级岗位,分别对应五至七级专业技术岗位;中级岗位为讲师一级岗位、讲师二级岗位、讲师三级岗位,分别对应八至十级专业技术岗位;初级岗位为助教一级岗位、助教二级岗位,分别对应十一级、十二级专业技术岗位。
      其他专业技术岗位正高级岗位设1个等级,对应国家规定的专业技术岗位四级;副高级岗位设3个等级,分别对应国家规定的专业技术岗位五至七级;中级岗位设3个等级,分别对应国家规定的八至十级专业技术岗位;初级岗位设2个等级,分别对应国家规定的十一至十二级专业技术岗位;员级岗位设1个等级,对应国家规定的十三级专业技术岗位。岗位名称参照教师岗位名称设置方法按本系列技术职务名称确定。
      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内部不同等级之间的结构比例学校总体控制标准是:三级、四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4∶6,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4∶4,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4∶3,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5∶5。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其它专业技术岗位最高级别的设置原则上低于教师系列岗位最高级别。我校其它专业技术岗位最高级别为四级,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1∶3∶6,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3∶5,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4∶6。
在院系工作从事本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本院系申报。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管理人员选专业技术岗位的到相同或相近专业所在院系申报。
我校按上级文件设定比例给各单位下达参数,各单位在下达参数内上报各类各级人员。其中:正高级岗位人员由学校统一评审;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人员中教师系列在各院系评审,非教师系列中的图书系列在图书馆进行评审,实验系列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评审,其他系列的在综合组进行评审,综合组设在院长办公室。
      2、管理岗位
      管理岗位分为8个等级,即由高到低分为三级至十级职员岗位。学校现行的厅级正职、厅级副职、处级正职、处级副职、科级正职、科级副职、科员、办事员依次分别对应管理岗位三至十级职员岗位。管理岗位各等级比例数量,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3、工勤技能岗位
      工勤技能岗位包括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其中技术工岗位分为5个等级,即由高到低分为一至五级;普通工岗位不分等级。学校现行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依次分别对应一至五级工勤技能岗位。工勤技能岗位的结构比例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学校总体控制目标是:一级、二级、三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25%左右,其中一级、二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5%左右。
      五、岗位任职条件
     (一)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学校各类岗位的基本任职条件: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品行和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具备岗位所需的专业、学历(学位)、能力或技能要求以及岗位所需的其他基本条件。
      1、专业技术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专业技术一级岗位是国家专设的特级岗位,其人员的确定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的确定按省人社厅有关规定执行。专业技术三级、四级岗位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五级、六级、七级岗位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八级、九级、十级岗位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十一级、十二级岗位原则上应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原则上,应聘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应在低一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2、管理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1)管理岗位一般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2)各等级职员岗位的基本任职条件是:三级、五级职员岗位,需分别在四级、六级职员岗位上工作两年以上;四级、六级职员岗位,需分别在五级、七级职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七级、八级职员岗位,需分别在八级、九级职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3、工勤技能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1)一级、二级工勤技能岗位,须在本工种下一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分别通过高级技师、技师技术等级考核;
     (2)三级、四级工勤技能岗位,须在本工种下一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分别通过高级工、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
     (3)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满和新聘工勤技能人员见习、试用期满,并通过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可确定为五级岗位。
     (二)任职条件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不同类型、不同等级岗位的实际情况,由各单位分别制定各类岗位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
      六、岗位聘用
     (一)聘用程序
      岗位聘用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进行,严格人员聘用程序。岗位聘用的基本程序是:
      1、公布岗位。学校公布各级各类岗位数量、岗位说明书(含岗位名称、等级、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工作任务等)。
      2、个人申请。应聘者向应聘单位提出聘用申请。
      3、单位推荐。各单位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应聘本单位岗位的人员的聘用资格和基本条件进行审核。按照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原则,向学校推荐拟聘人员名单。
      4、学校审批。相关聘用委员会审核确定聘用人员名单。
      5、公示与签约。对审核确定的聘用人员进行公示,在公示期内有异议者,按程序进行复议。公示无异议学校与受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
     (二)聘用合同
      学校与受聘人员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受聘岗位的岗位职责、薪酬待遇、岗位纪律、聘用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的条件以及聘用合同期限等内容。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可以按规定约定试用期。聘用合同期限内调整岗位的,应对聘用合同的相关内容做出相应变更。聘用合同期满,学校按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政策对受聘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及时做出续聘、岗位调整或解聘的决定。
     (三)岗位考核
      岗位考核以聘期考核为主,重在考核个人岗位职责和任务的完成情况。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考核工作主要由各单位组织进行。各单位要根据岗位说明书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制定各类各级岗位的考核条件,认真进行考核。
     (四)聘用期限
      聘期一般为3年。其中,管理岗位八级及以上职员的聘期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有关规定执行。聘期内校内变动岗位的,原聘期终止时间不变。聘期内,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受聘人员,岗位聘用合同只签至达到退休年龄的时间,聘用期满按有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聘期内新聘人员的首聘合同终止时间,一般确定为校内同一系列受聘人员合同终止的相应时间。学校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原签订的有关协议仍然有效。
      (五)低聘、解聘、辞聘
       低聘、解聘、辞聘等按照合同的约定执行。
      (六)投诉与申诉
       1、应聘者对聘用有异议的,可提出投诉或申诉,投诉或申诉应在公示期内提出,否则将不予受理。
       2、学校岗位设置监督与调解委员会统一受理投诉与申诉,负责调查,并向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领导小组报告。
       3、任何投诉或申诉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并签署真实姓名,学校为投诉人保密,任何单位及个人都不得对投诉人进行打击报复。投诉人的投诉必须以事实为依据。经查实,属于有意诬告者,将被严肃处理。
       七、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岗位设置与聘用的领导,学校成立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工作委员会,人员如下:
       主  任:苗相甫  石恒真
       副主任:谢东华  黄荣杰  宋争辉  刘国章  卢志文
                  刘明阁  李文安  丁  全
       委  员:谢冰松  白遂君  邵书峰  朱其春  宋太平
                  周  旗  阚云超  马英凡  陈建国  何智才
       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制定《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方案》及其实施细则。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办公室主任由宋太平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政策的落实、全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的组织协调、各二级单位聘用结果的审核、政策解释等工作。
       委员会下设四个聘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类各级岗位的聘用工作:
      (一)南阳师范学院管理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苗相甫  石恒真
       副组长:谢东华  黄荣杰  宋争辉  刘国章  卢志文
                   刘明阁  李文安  丁  全 
       成  员:白遂君  邵书峰  宋太平  朱其春  马英凡
       本组下设工作组,成员如下:
       白遂君  邵书峰  宋太平  朱其春  马英凡   赵永振  杨宏健
      (二)南阳师范学院教师系列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苗相甫  石恒真
       副组长:黄荣杰  宋争辉  卢志文  刘明阁
       成  员:邵书峰  宋太平  周  旗  陈文涛  阚云超  马英凡
       本组下设工作组,成员如下:
       邵书峰  宋太平  周旗  陈文涛  闫荣义  马英凡
       本组下设22个推荐小组: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五年制中心、德育教研室。
       (三)南阳师范学院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宋争辉
        副组长:刘国章  卢志文  刘明阁  李文安
        成  员:谢冰松  邵书峰  阚云超  宋太平  董勤海
                    刘  征  曹  峰  何智才  梁瑞华  马英凡 张顺安
        本组下设工作组,成员如下:
        谢冰松  邵书峰  宋太平  孟静雅  董勤海  马英凡
        刘  征  曹  峰  何智才  梁瑞华  闫荣义  张顺安
        本组下设3个推荐小组:
        (1)综合系列岗位等级推荐小组
         组  长:邵书峰
         成  员:孟静雅  刘太祥  何智才  董勤海  曹  峰   乔乐林  王红军  张顺安
        (2)图书系列岗位等级推荐小组
         组  长:梁瑞华
         成  员:赵明臻  刘世纪  贾  宏
        (3)实验系列岗位等级推荐小组
         组  长:刘  征
         成  员:孙国全  相关院系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或副院长
       (四)南阳师范学院工勤技能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国章
        副组长:卢志文  谢冰松
        成  员:谢东斗  王怀东  邵书峰  宋太平  马宝山
        本组下设工作组,成员如下:
        谢东斗  王怀东  邵书峰  曲占钦  马宝山  乔乐林 王红军  连宏宇
        学校成立南阳师范学院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监督与调解委员会,负责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监督和问题调解等工作。
        主  任:黄荣杰
        副主任:卢志文  丁  全
        委  员:白遂君  邵书峰  朱其春  宋太平  马英凡  陈建国  曹  峰
        八、有关问题的说明
        1、学校岗位严格按照三大类进行管理,各类岗位的人员不得随意转岗。确需转岗聘用的,按照公开招聘与干部人事管理权限进行。
        2、学校聘用人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在两类岗位上任职,确需兼职的,由个人提出申请,学校研究,并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
        3、从事各类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其具备的专业技术职务原则上应与其岗位职责和岗位任务相一致。
        4、聘期内,新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按照所聘职务进入相对应岗位的最低档。晋升管理、工勤技能岗位职务者,按所担任的职务或等级进入相对应的岗位。
        5、各单位2006年7月1日至岗位设置工作完成前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按专业技术职务工资计算退休金),首次聘用时应在本专业隶属学科所在单位或聘用组织进行岗位申报,比照在职人员的岗位设置标准和条件确定相应岗位的等级,经批准后退休金按新确定岗位等级工资重新计算。
        6、经学校批准到国外学习、工作(含合作研究)的教师,出国时间在协议期内者,符合学校有关岗位聘用条件的,应到本人专业隶属学科所在单位或聘用组织进行申报。
        九、未尽事宜按国家及省、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十、本办法由人事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来源: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