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北大学王子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18日

本网讯(通讯员 岳岭 傅菁华)6月15日晚,应南阳师范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汉代的“两都”“两京”》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院长高二旺主持,汉文化研究院院长岳岭,我校汉文化学科群主要学术骨干,以及历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子今教授在对相关史料的充分挖掘和深入解读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考古学、建筑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分析了西汉长安、东汉洛阳作为当时世界性的大都市,在城市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其各自发展的特点,从这一角度为我们展现了汉代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报告的结尾,王子今还特意对汉代南阳的历史地位做了解析。最后,王子今就秦汉史的学习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认真通读前四史并做好笔记;第二,秦汉史研究要关心考古学和文物学的成果。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王子今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王子今教授的报告思路开阔,内容丰富,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拓展了汉文化研究的思路,明晰了汉文化研究的方向,有利于促进我校汉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N407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