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海南大学贾爱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https://www.nynu.edu.cn/__local/6/3B/A9/3A3C93AFFFB6C1417C8D252194D_4248976E_4AF22.png

图1.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周易/文 左路阳/图)8月3日,应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邀请,海南大学贾爱群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病原菌的社会学行为及其去社会化策略”的学术报告。河南省南水北调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利亚,上海交通大学魏冬青教授、张舒林教授,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波,学校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波主持。

贾教授首先介绍了病原菌的耐药机制,即细菌所产生的生物被膜是导致细菌耐药的重要因素,其形成与QS的调节有关。然后贾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群体感应抑制活性(QSI)评价方面的研究进展。其中药食源植物麦芽的主要成分大麦芽碱及其类似物、广泛分布于传统中药葡萄和虎杖中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白皮杉醇(piceatannol)、氧化白藜芦醇(oxyresveratrol)对病原菌具有群体感应抑制活性。最后,贾教授与在座师生就QSI的应用及QS的未来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报告会为开拓我校师生的科研思路、激发科研热情和信心提供了很大帮助。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N407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