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玉堂先生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本网讯(通讯员 陈二峰 张怡 窦启虹/文 朱文奇 吴晴文/图)11月20日上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堂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追寻楚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西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社科处、历史学院负责同志,历史学院、文学院以及其他相关院系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刘玉堂教授以故楚地和“楚文化”的释义为切入点,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五个方面对楚文化进行系统深入的剖析。报告会中,刘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将楚王失弓、屠羊说等历史典故与热议影视作品《芈月传》结合讨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楚文化的内涵。同时,他结合课程思政的特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解释了楚文化对当下创新、进取、爱国等时代精神的影响,引起了师生的共鸣。随后,刘教授强调:“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大多是一致的,日常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在为国家服务,爱国就在我们心中,祖国就在我们心中。”他希望同学们继承楚文化精神,并借此提升自我人文素养,使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社科处处长王春阳在主持报告时表示,刘玉堂教授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研究,本场报告生动活泼而不失厚重感,给大家带来一场楚文化的历史盛宴,期待我校学生以楚汉文化传承为己任,有担当,有作为。历史学院院长高二旺从专业角度高度评价了报告的学术价值,指出刘教授的报告让与会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尤其提高了历史专业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意识。会后,刘教授应邀参加了教师座谈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N407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