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科技处“珍爱生命、呵护健康、共抗疫情”主题宣传教育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一、心肺复苏能救命

1.很多人以为只有心脏病患者才容易发生,但其实不少没有心脏病,甚至体检时没检查出心脏有健康问题的人也有可能突发心脏骤停,比如:食物或药物中毒、触电、溺水、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缺氧、突发疾病或者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都可能成为引发心脏骤停的关键。

2.心脏骤停后最容易引发猝死

心脏骤停后最容易发生的就是猝死,根据研究表明显示:

在我国男性发生心脏骤停的风险是女性的4-7倍,其中45-75岁是发生心脏骤停的高发年龄;

吸烟人群,尤其是烟龄超过10年者,猝死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2-3倍;

肥胖者人群,身体肥胖导致猝死的风险增加3-7倍;

运动员,长期进行剧烈体力活动的人猝死的风险高达17倍,所以不要以为运动员经常运动锻炼身体会很健康,除了我们知道的伤病,心脏病也是威胁运动员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一些上班族经常加班、熬夜、压力大等容易导致心脏骤停,发生猝死。

3.学会心肺复苏可以提高生存率

突发心脏骤停,大家都知道要赶快拨打120,寻求专业救助,但是在等待救护车的这段时间里,只有立即实施心肺复苏,让患者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恢复心跳,才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而心肺复苏开始的时间对于患者的生存率有很大的影响。

4.心肺复苏施救流程

对于施救流程有要求,如果施救不到位或施救方式有一个步骤错误,都可能加快患者的死亡。

(1).首先,在实施心肺复苏前,我们要确认患者是否有意识、有呼吸,可通过低声轻唤,探鼻息,摸颈动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等方式,如果确认患者没有呼吸,失去心跳,则需要立即开始施救。

(2).施救前要先松开可能对患者脖颈处造成束缚的物品,如首饰,衣服扣子等;然后确认患者的口鼻处是否有异物、粘液等堵塞,如果有需要清理,然后将头转向一侧,使呼吸道保持通畅。才可进行心肺复苏。

(3).实施心肺复苏要注意30:2(胸外心脏按压30次,口对口吹气2次为一个循环)2分钟内要做完5个循环,然后保持这样的频率做到患者恢复意识,或急救人员到来为止。

心肺复苏分为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两个步骤:

胸外按压:

(1).按压点在患者的两个乳头连线中点,如果不能确认按压点,建议先解开患者的衣物确认位置;

(2).按压时,双手十指叠扣,一手呈握拳状,一手放平,手臂伸直,让上肢重量转移到掌根,用下方掌根按压;

(3).保持100~120/每分钟的按压频率,深度要超过5公分,只有按压达到这个深度才能挤压到心脏,产生射血。

人工呼吸:

首先要抬起患者下巴,打开气道,然后捏住患者鼻子,吸一口气后憋住,用自己的嘴完全包裹患者的嘴,然后吹气,每次吹气后要,抬头观察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

二、健康教育和急救知识系列视频

1.《救命与救伤》(学习强国慕课)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5438827245929222763

2.《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学习强国慕课)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0257800648983660382

3.《应急救护科普知识》(学习强国慕课)

https://www.xuexi.cn/bdba1638c8e67feeec76a6558adf409e/9b0f04ec6509904be734f5f609a3604a.html

4.《营养与健康》(学习强国慕课)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437666777597346608

5.《运动与健康》(学习强国慕课)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84336810655417946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科技处
地址:南阳师范学院办公大楼N407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