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文化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走出“好路子”

发布日期: 2023-03-15

春光灿烂,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大苏山森林公园的峻秀山林中,一座古朴典雅的民宿初见雏形,这座以“茶与瓷”为艺术主题的“净居茶隐”,集烧窑、茶道、美学体验、民俗体验、生态露营等多种业态元素于一体的“文产特派员”项目,即将开启运营,承担项目策划建设的盛巧荣是该县第一批“文产特派员”。

“项目去年10月签约后,县里无缝对接,迅速启动,今年初夏能够运营,带动附近村民一起增收。”盛巧荣高兴地说。

像盛巧荣这样的“文产特派员”项目已有10个在光山“落地生根”,挖掘提升了当地乡村人文价值,增强了乡村审美韵味,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中原广袤的乡土大地,历经数千年农耕文明的积淀,留下了绚丽多姿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画卷。作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先行尝试,河南省于2022年7月率先启动了“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光山县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先行先试推进研学旅行、康养旅游、非遗点亮、民宿助力、交旅融合等重点项目,深入践行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光山县主动对接清华文创院,邀请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持续找方法、谋出路,为文产特派员工作“遍地开花”打足了基础。2022年,挂牌成立“文产特派员之家”“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先后引进8批27个项目团队考察调研、洽谈合作。该县坚持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制度,成立文产特派员项目建设指挥部,四大家领导齐上阵,共同谋划,推动项目大抓快上,先后召开47次规划汇报会、工作推进会、项目座谈会,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资金支持上,该县以3个县属国有投资公司为依托,推进实施“投融建运”一体化,推动企业间合作共赢。

文化产业特派员扎根乡村大地活力四射,开展“一村一员”特派服务,他们成为“首席运营官”,与村党支部书记形成“双轮驱动”,共建人文乡村,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光山以“先行先试”的模式,率先实施总面积约273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河南省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和鄂豫皖高品质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目前,已谋划实施文旅项目59个。
潺潺流水,游客在栈道边流连忘返;原木搭建的民宿在苍翠的山间错落有致;10000枝郁金香彩灯和15000支金灿灿的麦穗灯打造一场温馨浪漫的灯海盛宴,光影灵动、场景梦幻,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或品尝着乡村美食,或欣赏文艺、非遗演出,在璀璨灯光下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春节”假日期间,围绕景区运营能力提升,北京童乡和河南创意游团队合作,谋划钟鼓楼亲子乐园景区“福兔中国年,欢喜闹新春”新春潮玩文化旅游节活动,持续提升景区热度、叫响旅游品牌,春节7天,景区游客接待量达9.5万人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有独特优势,光山县“文产特派员”带动了文化下乡、资本下乡、产业下乡,活化了村内闲置资产,转化乡村优秀文化,焕发出乡村的内生活力。中国年轻设计师创业大赛创始人李文爽,去年启动中国(光山)羽绒服及制品设计大赛,共吸引113名选手、339个设计师作品。伴随大赛衍生出的设计师候鸟工作站落地光山县南王岗村的“数字游民基地”,吸附人才和项目落地生根,继而推动光山羽绒产业品牌化提升。

余粮乡创创始人高慧慧,是文殊乡东岳村的“文产特派员”,通过旅游路线的规划、特色产品的打造等工作,创建以“东岳美好,刚刚好”为品牌的未来乡村。其中,前店后坊形式的“共富工坊”,实现新老农人共创共建的新图景。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光山县通过与“文产特派员”的深入合作,不断吸纳更多的优势资源和人才团队源源不断地向光山集聚,在更大的舞台上有了光山的声音,光山干部也因此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换了“脑筋”,打造了一批本土乡创品牌,走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