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打造一体两翼三带,做大区域中心城市,对接四大城市群

发布日期: 2021-11-15

    湖北除了副省级城市武汉以外,还有12个地级城市,目前省会城市武汉已经是万亿俱乐部城市、我国最大的特大城市,那么湖北第二大城市是谁呢?要说湖北第二大城市,当然是非襄阳莫属了!襄阳不仅经济总量仅次于武汉(2020年GDP4601亿),而且也是湖北除武汉外,唯一进入大城市行列的地级市(2019年城区常住人口154万),所以说襄阳是湖北名副其实的第二大城市。而根据襄阳的最新发展规划,将建设“一体两翼三带”,对接我国四大国家级城市群。

一、一体——加速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

襄阳是一个地级城市,管辖着3个市辖区、3个县级市和3个县,要说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首先就必须建设发展好中心城区,发挥出中心城区的辐射引领作用来。因此,襄阳规划的首先任务就是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

在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上,将加快推进襄州区与襄城区、樊城区的一体化发展,推进中心城区在空间结构布局、城市功能统筹和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一体化进程。同时,增强中心城区对人口、资金和产业的吸纳,使襄阳中心城区成为市域发展的核心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引领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二、两翼——建设两大市域副中心城市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所以,襄阳除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外,还将建设两个市域副中心城市,从而形成一主二副,打造三大经济增长极,辐射引领作用整个襄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1.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枣阳

襄阳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市域副中心城市就是枣阳。枣阳位于襄阳市东部,汉十高铁经过境内并设站,有“千古帝乡”之称,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家乡。同时,枣阳也是湖北省的县域经济强市,常住人口约100万,2020年GDP660万,曾多次上榜全国百强县。襄阳将推加快推进枣阳的人口承载力和城镇化步伐,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将枣阳打造成为襄阳东部地区重要增长极。

2.建设市域副中心——河谷组团

襄阳除了建设市域副中心枣阳以外,还将在襄阳市西部,培育市域副中心老河口——谷城城市组团。老河口和谷城均属于湖北经济强县,经济总量均位列湖北县市前15强;2020年,老河口和谷城总常住人口约100万,GDP700多亿。襄阳将推进老河口和谷城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以及社会公共资源方面的一体化发展,加速两地融合,实现同城化发展,使河谷组团成为襄阳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

 

而在一主——中心城区以及两大市域副中心枣阳和河谷组团以外,还将培育3个县域中心城镇,使它们成为县市发展的核心区及与一主二副联动的桥梁与纽带。这3个县域中心城镇就是位于襄阳南部的宜城市城区、南漳县城和保康县城。

三、推进“三带”的建设

光有城镇体系只是一具空壳,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需要血肉来充实它,所以襄阳在一主二副和3个县域中心城镇外,还将打造3条城镇、产业带。襄阳将通过3带的建设,实现人口产业和社会公共资源的聚集与合理利用,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1.建设沿汉江特色城镇带

襄阳将以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为纽带,以汉江两岸的老河口、谷城、襄城、樊城、襄州、宜城等重要城镇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结合自身的特色资源及要素,加快沿线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从而形成一条具有地域特性的特色城镇带。

2.建设沿汉十先进制造业带

在经济发展上,襄阳将以汉十高铁沿线的枣阳、襄州、樊城、谷城、老河口等县市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依托,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高科技制造业为支撑,加强沿线城市生产要素的合理分工与协调,打造汉十现代制造业带,使之成为襄阳经济的核心增长极。

3.建设沿麻竹生态旅游带

在发展经济上,要结合自身资源,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从而发挥出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而襄阳麻竹高速沿线的枣阳南部、宜城、南漳和保康等县市,将结合各自的绿色生态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条麻竹生态旅游经济带,从而增强沿线的产业支撑力度,加速沿线县市的经济。

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对接四大国家级城市群

襄阳将通过一体两翼三带的发展,提升襄阳中心城市能级,使襄阳成为鄂豫陕渝四省毗邻处以及汉江中上游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而襄阳将借力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中心城市的协作能力,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为契机,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成渝城市群的对接及联动;将通过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以及差异化发展,将襄阳打造成为“四大城市群”融合互动的战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