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石榴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文化 > 正文

 

石榴来源和张骞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住在安石国的宾馆里,宾馆门口有株花红似火的小树,张骞非常喜爱,但从没见过,不知道是什么树,园丁告诉他是石榴树,张骞一有空闲就要站在石榴树旁欣赏石榴花,后来,天旱了,石榴树的花叶日渐枯萎,于是张骞就担水浇那棵石榴树。石榴树在张骞的灌浇下,叶也返绿了,花也伸展了。

张骞在安石国办完公事,准备回国。回国前的那天夜里,正在屋里画通往西域的地图。忽见一个红衣绿裙的女子推门而入,飘飘然来到跟前,施了礼说:“听说您明天就要回国了,奴愿跟您同去中原。”张骞大吃一惊,心想准是安石国哪位使女要跟他逃走,身在异国,又为汉使,怎能惹此是非,于是正颜厉色说:“夜半私入,口出乱语,请快快出去吧!”那女子见张骞撵她,怯生生地走了。

第二天,张骞回国时,安石国赠金他不要,赠银他不收,单要宾馆门口那棵石榴树。他说:“我们中原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石榴树我想把宾馆门口那棵石榴树起回去,移植中原,也好做个纪念。”安石国国王答应了张骞的请求,就派人起出了那棵石榴树,同满朝文武百官给张骞送行。

张骞一行人在回来的路上,不幸被匈奴人拦截,当杀出重围时,却把那棵石榴树失落了。人马回到长安,汉武帝率领百官出城迎接。正在此时,忽听后边有一女子在喊:“天朝使臣,叫俺赶得好苦啊!”张骞回头看时,正是在安石国宾馆里见到的那个女子,只见她披头散发,气喘吁吁,白玉般的脸蛋上挂着两行泪水张骞一阵惊异,忙说道:“你为何不在安石国,要千里迢迢来追我?”那女子垂泪说道:“路途被劫,奴不愿离弃天使,就一路追来,以报昔日浇灌活命之恩”。她说罢“扑”地跪下,立刻不见了。就在她跪下去的地方,出现了一棵石榴树,叶绿欲滴,花红似火。汉武帝和众百官一见无不惊奇,张骞这才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就给武帝讲述了在安石国浇灌石榴树的前情。汉武帝一听,非常喜悦,忙命武士刨起,移植御花园中。从此,中原就有了石榴树。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