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首页
 
中心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南阳市卧龙区龙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绿色防控建设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4:52 来源:  点击量:[]

    本网讯(赵文博 /文)南阳市卧龙区龙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系河南省森防站确定的绿色防控示范区,成立于2013年8月,当时注册资金10.3万元,止2021年已经累计投入资金55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和生产经营收入再投入。合作社土地面积630亩,主要种植品种突尼斯软籽石榴。该品种各方面性状表现优异,尤以成熟早、籽粒大、色泽鲜、果个大、果仁软等特点突出。

   该绿色防控示范区与2019年1月开始实施,3年以来,合作社已经打造成南阳区域第一家省级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示范园区,到2021年底,园区挂果面积600亩,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示范区实施以来,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夯实基础

   示范区建设顺利开展以来,我们对合作社全体员工和农户会员进行了认真和常抓不懈的培训,示范区领导小组先后协调专家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56人次,采取现场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培训15次,培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教育培训对象并交流;集中培训7次,在示范区办公室集中讲解,并且做到了有教程、有记录。同时,示范区还统一订购并设置固定宣传牌100个,涂刷宣传标语200条,在园区进行了集中广泛的宣传,较大程度的提升了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户的绿色防控意识和知识掌握。

   二、成立组织,明确职责

   首先是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卧龙区森防站和龙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组成,建立完善相关责任落实考核办法以及技术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制度和管理办法,并负责严格落实;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建设过程中的数据采集、记录和整理建档工作管理,并负责建设过程中规范药剂药械使用管理。其次是在省、市森防部门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建立了绿色防控专家组。认真制定了能够结合上级实施思路和园区实际情况的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三、落实实施方案,强化绿色防控

   示范区建设实施以来,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及时发现并积极解决建设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首先是会同专家组及相关技术人员对园区主要虫害蚜虫、桃蛀黾、红蜘蛛、食心虫等,以及因为有害生物传播而造成真菌感染形成的干腐病、麻皮病等进行会诊,指导园区绿色防控方案的制定实施,并全程技术跟踪,优化组合防治技术,完善出成熟的绿色防控综合技术措施,形成技术报告;其次是带领合作社高管人员外出学习其他地市绿色防控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弥补完善,形成系统成熟做法。目前绿色防控已经初步取得成效。防控区采用营林措施、物理措施、生物措施、化学措施、管理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先后购买和使用杀虫灯50台,性诱剂400个,粘虫板50000个,高效生物农药3吨,建造了防控物资储藏棚。2019年达到挂果林面积200亩,2020年达到400亩,2021年达到630亩。并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

   示范区建设三年来,在省、市森防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主管单位和建设合同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园区以前时有发生的病虫害以及细菌感染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示范区实现产值290万元,盈利11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向好。在周边形成明显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各级领导和科研单位的广泛认同。目前合作社被卧龙区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农业观摩单位,被南阳市农业农村局评定为南阳市标杆合作社,与河南省软籽石榴研究中心、南阳师范学院共建科研实训基地,与中国园艺协会石榴分会共建科技工作站。社会形象大幅度提升。


  南阳市卧龙区龙城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防控示范区

                          2022年2月7日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