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
石榴科技
 
石榴园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榴科技 > 石榴园艺 > 正文

 

石榴盆景效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一)石榴盆景的效益

石榴为果树盆景栽培的上选树种,主要是由于石榴寿命长,萌芽力强,耐蟠扎,耐修剪,树干苍劲古朴,根多盘曲,树虬中细花艳果美,花果期长达5个多月,一年四季皆可欣赏,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和思想情操,培养人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高贵品质。因此,石榴盆景有很好的社会效益。石榴盆景还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一盆好的石榴盆景,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在国内很多石榴产区,石榴盆景已经形成支柱产业,并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石榴树对二氧化硫、氯气、氟、硫化氢、铅蒸气、二氧化碳等气体均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还能分泌杀菌素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夏天,石榴能降低庭院或阳台温度,增加湿度吸附灰尘。所以,石榴盆景也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更加注重精神生活,家里放置几盆盆景已经成为时尚,一方面可以欣赏,一方面可以净化空气,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发展石榴盆景是阳光产业一点也不为过。

(二)石榴盆景造景艺术特点和欣赏要点

1.造景艺术特点

石榴盆景以桩景为主,另有树石盆景。桩景盆景又因干、根造型的不同而有多种变化,如小中见大、刚柔相济、师法自然,显示出不同的艺术风格。石榴芽红(白)叶细,花艳果美,干奇根异,一年四季各个部位都可观赏。春天,新叶抽生红艳娇嫩;入夏,繁花似锦,红如火,白如雪;秋季,果实累累,红如灯笼,白似珍珠,墨像丹玉;冬季,干枝虬然,苍劲古朴。石榴中的花石榴株矮枝细,叶、花、果均较小,制作盆景,小巧玲珑,非常适合表现盆景“小中见大”的艺术特色;果石榴则树体较大,适宜制作大型盆景。

2.根的欣赏要点

石榴盆景可分为露根式和隐根式两类桩干比较粗壮、雄伟、苍劲、古朴的,着力表现桩景,一般不露根而桩干比较矮小,树龄较轻的,多以露根造型,以显其苍老奇特,古朴野趣。露根式盆景根与桩干要有机结合起来,或与象形动物的桩干结合,作为爪、腿、尾等,栩栩如生;或与非象形桩干结合,梳理成盘根错节之态,别具一格。

3.干的欣赏要点

利用形态各异的树桩主干,是石榴盆景造型的重点。自然生长的多年生果石榴树干,多扭曲旋转,苍劲古朴,形状奇特,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特殊的艺术效果利用不同的制作技艺,精雕细凿,或将枯干大部分木质部去除,仅剩少量的韧皮部,看上去几乎腐朽,但仍支撑着一簇绿枝嫩叶,红花硕果;或运用环割、击打等方法刺激形成层形成分生组织和愈伤组织,包裹腐朽的木质部,粗糙中透出精细;树干突起处偶发出一枝新梢,表现出顽强之生命,铮铮之铁骨,刚劲之力量的意境神韵。

4.花果的欣赏要点

石榴花果期长达5个多月。石榴花色有红、黄、白、粉红、深紫等不同颜色,花有重瓣和单瓣之分,一般品种花期2个月以上,而月季石榴从初夏至深秋开花不断。当春光逝去、初夏到来的时节,嫣红似火的石榴花跃上枝头,确有“浓绿万枝红一点,感人春色不须多”的诗情画意。石榴果有红、黄白、紫、墨等皮色,或半露半隐于枝叶丛中,或悬垂于朽腐枯干边,叶绿果红或白,展现勃勃生机和顽强的生命活力;而一些花石榴品种,花果并垂,红葩挂珠,果实到翌年2~3月份仍挂满枝头。石榴盆景诠释了以型载花果,以花果成型,型花果兼备,妙趣横生,极富生活情趣和自然气息。

(三)石榴盆景的品种选择

以石榴为主材制作的盆景,其用途主要是观赏。观赏除观其形外,还有对花果的观赏。赏形,各品种都可造型,既要观形,又要观果,品种就要有所选择。小盆景,一般选用株型较小的观赏类品种;以观花为主的,则选用重瓣花类品种;以观果为主的,则选用果大、形美、品质佳的鲜食品种。

关闭

  友情链接: 国家发改委     河南省发改委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技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CBI     SILKDB     中华文化石榴博览园     中国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    
 

©版权所有 河南省软籽石榴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南阳师范学院中区科技楼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