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新闻

中山大学孔庆夫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杰11月16日下午,应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邀请,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孔庆夫博士,为中心老师和相关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基因”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

  讲座中,孔庆夫博士讲述了该如何体系性的理解文化基因。他对国外“文化基因”研究者的学术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重点讲述了演化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所提出的“Meme”一词。他表示前贤们的基因研究、文化基因研究成果,对当下的“文化基因”研究提供了基础性、实践性和预见性的研究成果。之后,他从历时性角度对我国文化基因的学术研究史进行了讲解。

  整场讲座,孔庆夫博士的讲授逻辑严谨,层次清晰,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拓展了非遗学科研究的思路,明晰了中心在非遗领域的研究方向,有利于促进我校非遗研究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