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台建设

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河南工作站在我校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9日上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南阳工作站”在我校挂牌成立,这是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全国设立的第15个工作站,在河南地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工作。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为我校工作站授牌。

  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4年12月被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设有传统戏曲、口头文艺与民俗、非物质遗产保护对策三个研究方向。我校立足南阳地方文化,依托文化部“中原曲艺研究基地”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侧重对地方传统音乐、戏剧、曲艺、民间舞蹈、民俗以及民间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传承。经过十多年的田野考察和积淀思考,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成果。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理念和工作方法,凝聚我校非遗研究工作的研究合力,经过前期的充分考察和积极筹备,与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达成了深度交流合作的共识。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南阳工作站的成立将开辟我校与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术研究合作的新领域,实现非遗研究和保护工作的资源共享和跨区域合作,为非遗研究提出了更为开阔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