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宛院青字〔2019〕1号
日期:2019-03-0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宛院青字〔2019〕1号

共青团南阳师院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共青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团建,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动员力、吸引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发挥助推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学学生

1.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活动。以“青年大学习”为重要抓手,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契机,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此外,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主题活动;在春、秋季开学集中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

2.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卧龙学子导航工程。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举办业余团校、菁英论坛和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拓展训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环节狠抓“青马”工程建设,不断拓展培养内容、丰富培养载体、健全培养机制、提高培养成效。认真做好3月份“激扬青春,奉献社会”、5月份“红色五月,传承经典”、10月份“活力青春,多彩校园”、12月份“星耀卧龙,榜样南师”卧龙学子导航工程系列活动。

3.强化目标引导教育。健全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标准和工作机制,重视优秀学生典型的挖掘、培养、表彰和宣传工作。通过评选 “十佳青年”、“十佳团干”、“十佳青年志愿者”、“校园十星”等活动,加大先进青年典型的推树力度。五四前,召开表彰大会和事迹报告会。

4.推进团属媒体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以校团委官方微信“南得时光”、官方微博、微邦·青年之声和校团委网站为核心的“三微一站”网上共青团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对新媒体平台的综合管理,设计开展适应学生特点、传播主流价值、强化服务能力的线上主题活动,制作和推广出一批特色文化成果,让新媒体平台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闪亮窗口。积极推进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网络文明促进会队伍建设,提高网络舆情引导能力。

二、拓展服务平台,助力人才培养

5.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满足青年学生在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全面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现工作规范化、课程化和制度化。

6.浓郁创新创业氛围。精心组织竞赛,营造“双创”氛围。力争在上半年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下半年全国“挑战杯”中取得佳绩。有序谋划竞赛备赛工作,举办我校第十七届“张衡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重点项目立项和准参赛项目的选拔工作。

7.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精心策划和组织好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为主题,设计基层欢迎、社会认可的活动专项。认真抓好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建设、宣传报道及调研工作。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成果表彰工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

8. 建设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继续做好志愿者注册、管理、培训、考核工作;广泛开展校、院、班三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化推进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创新开展普适性强的品牌活动;继续建设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支教团选拔、培训和指导工作。

9.打造精品文体活动。举办第十八届卧龙文化艺术节、第十七届“范文正杯”大学生辩论赛、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新年晚会、迎新晚会、红歌赛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和道德经典诵读等活动,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三走”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三、落实从严治团,树立新时代共青团良好形象

10.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团干部作风建设,锤炼党性,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牢固宗旨。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构建分级分类培训格局,实现基层团支部全覆盖。深入推进全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通过课题立项、读书交流、专题培训、专项调研、讲座论坛、互观互学、选派挂职锻炼等方式,优化团干部的学习和科研方式,着重提升团干部的作风、素质和能力。

11.规范完善基础团务管理。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坚持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坚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规范做好团费收缴和团员发展等日常工作。

12.全面落实共青团改革。重点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在2019级全面实施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基于“青年之声”平台维护学生权益等方面改革。适时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继续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新模式。广泛推进“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指导,开展活动时必须以适当方式体现和运用团旗、团徽、团歌,突出团的标识和组织存在。

13.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学生会做好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切身维护学生依法依章程表达合理诉求的权益,直面突出问题,稳踏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学生组织体系,规范学生组织工作,发挥学生组织职能,提升“一心双环”格局的工作实效。

14.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管理。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促进学生社团规范有序发展。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4日

上一条:宛院青字〔2019〕2号
下一条:宛院青字〔2018〕14号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