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宛院青字〔2019〕3号
日期:2019-05-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共青团南阳师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7周年。为宣传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潮,坚定理想信念,研习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总结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优异业绩担当起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重任,校团委决定开展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四”精神为背景,以增强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民主科学、探索创新、明礼诚信等行为规范,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为推进和谐文明校园建设,营造振人心、有活力、讲道德的浓厚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5月

四、活动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团员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符合其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学习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引导广大青年“立青年志,追中国梦,担中国任”。以团干部、青年学生为重点,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等项目载体,举办业余团校和学生干部论坛,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故事讲述、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充分发挥我校特色,实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标,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充分利用青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进(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四信(对党科学理念的信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以总书记为党中央的信赖)及八字箴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开展线上线下团日活动。通过校团委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与广大青年展开互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典型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成长历程,讲述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讲述建国70年来发展成就,讲述形势政策,讲述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信心。

3.大力选树宣传青年典型。通过宣传青年学生典型,树立鲜明导向,充分展示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校园十星”、“身边好青年”及五四评优表彰等推选活动,宣传、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和价值追求,发挥群体示范效应,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表彰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十佳青年、十佳团干等,并集中宣传青年典型,扩大活动影响。

4.组织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团徽在闪光,青春志愿行”活动,大力推进“阳光行动”助残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家电维修、文化下乡、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团员青年大力倡导践行文明新风。继续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行动,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节能、安全防范等实践活动,动员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5.全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按照“主题鲜明、面向团员、立足基层、务实求效”的原则,组织开展以下主题活动:

(1)“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4月—5月

承办单位: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

(2)“传承五四薪火,青春出彩新时代”征文活动

时间:4月

承办单位:文史学院团委

(3)“我奋斗我精彩”主题文艺晚会

时间:4月底

承办单位:校团委 大学生艺术团

(4)“青春献祖国 奋进新时代”校园红歌会

时间:5月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5)第十七届“范文正杯”大学生辩论赛

时间:5月6日——31日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6)“青春追梦正当时”线上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

时间:5月中旬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南得时光”工作室

(7)“和诗以歌 传承经典”校园经典传唱活动

时间:5月—6月

承办单位:音乐学院团委

各分团委要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经典诵读、文体竞赛、书画摄影比赛等富有思想内涵、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形成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及全校上下互动,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从而丰富青年学生节日文化生活。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纪念活动的相关筹备工作,研究策划制定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立足团员青年、切合实际的纪念活动,明确活动开展的时间、具体内容和推进步骤。各分团委要做好活动的各项动员部署工作。

2.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各分团委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紧扣主题,切实把纪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我校“十三五”事业规划相结合,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团委网站、共青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众平台,开设纪念活动专栏,开展编创转发、微话题讨论、“微访谈”等网络互动活动。注重总结,选树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我校团员青年的良好风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宣传报道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30日

上一条:宛院青字〔2019〕4号
下一条:宛院青字〔2019〕2号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