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结硕果】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发布者:支贵生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浏览次数]: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离退休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努力为广大离退休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推动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学习结合

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组织收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三场网上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通过离退休职工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为每位党员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定学习材料、学习视频,在微信群讨论交流学习体会,让生动的学习教育活动时时处处呈现,让党的历史绽放时代光芒。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带领离退休党员到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感受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离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看党的独特优势、看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以党课形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相关消息在河南老干部微信平台发布。张德礼教授的党课微视频《红船精神世代传》,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党史、感党恩、讲党史、强党志”微党课评比活动中获评“优秀微党课”,我校成为全省获评“优秀微党课”荣誉称号的六所高校之一。


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

老同志们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畅所欲言,畅谈了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全省离退休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征文活动中,刘太祥的《南阳师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荣获二等奖,张德礼的《“红船”破浪行百年 中国建桥世领先——透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一个视角》和郭岚松的《中华文明史上的伟大工程——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 荣获三等奖,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荣获优秀组织奖。


老年大学开设课前10分钟思政微课堂

课前为老同志们播放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歌曲。将学习强国平台的党史频道引进课堂,为老同志们播放党史百年、红色记忆、红色故事、红色书信等微视频,丰富老年大学课堂内容,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诗词作品征集活动

编印《诗词吟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选送19名同志的36篇优秀诗词作品和8名老同志的9个朗诵作品参加省委老干部局“不忘初心跟党走赋能助力再出发”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诗歌创作朗诵大赛。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表达了我校离退休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我校广大离退休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了爱中国共产党、爱国家、爱人民的主旋律。


用心用情服务,办实事解难事

坚持把为离退休党员办实事送温暖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在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教职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策划活动中心功能划分,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使活动中心成为离退休职工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的精神家园。建党百年之际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对全体离退休党员进行集体慰问。重阳节开展“庆建党百年 看南阳巨变”活动,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市区和我校生活区开展系列慰问活动,全年慰问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职工150余人次。春节前对99名老同志进行困难救助,慰问老党员59人。积极组织全体老同志到南阳医专一附院参加体检并做好各项服务引导工作,开展“关爱健康解读体检报告”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同志和家属送去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