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学院简介

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创办于1995年,1999年8月独立设置计算机系。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2013年开始招收生物信息工程研究生,2020年获批电子信息硕士点。建有河南省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学科、河南省数字图像大数据智能处理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应急保障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学科发展梯队明显。现有教职工76人,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5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

学院坚持教学工作主体地位,教师教学方法灵活、手段创新,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学院教师多次在省、校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多人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学术带头人”称号,5人获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方向明确,在医学图像处理、数据挖掘、信息安全等领域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学院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26项。教师在SCI、EI期刊、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工具书10余部,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

学院现有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大数据分析处理、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等专业实验室20个,并与中兴通讯成立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实验室面积9000平米,中高端设备2000余台套。学院设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和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考试考点。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个性化培养。近年来,学生在ACM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累计获奖37人次,在挑战杯、信息安全对抗赛、ACM程序设计比赛等省级比赛中获奖257人次,获奖级别和获奖数量均居省内师范类高校前列。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获得多项荣誉,多次获得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风建设等先进单位。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提升,不仅让学生能够就业,更要在工作岗位上站得住、立得稳、行得远。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均在20%以上,学院与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深圳、武汉等地高科技园区的公司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17个,通过开展5R-3M模式的实训,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就业的学生平均月薪万元以上,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够较好适应社会需求,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版权所有 ©2015-2017 南阳师范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学院 办公电话:0377-63513572 招生电话:0377-635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