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河南省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2012年,人文地理学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包括灾害地理学、区域经济、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图1 河南省级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

三个研究方向各具特色。方向一——灾害地理学以卫星遥感数据研究地震灾害预警监测,通过对灾害发生机理和形成规律的探讨,以提升在减灾防灾方面的科研实力和应对能力,研究实验设备先进,学术领域前沿,科研成果丰硕,建有卫星地面站,采用卫星遥感、三维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力发展灾害预警监测;方向二——区域经济研究方向针对河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特征,研究具有传统农区特色的城乡一体化过程,探讨传统农区产业集群发展之路,重视资源的地理分布特征,探讨如何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决策依据,该研究方向实力强,基础扎实,为具有中部特色的传统农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行了理论探讨并积极参加建设实践。方向三——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是人文地理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已成为人文地理学的研究热点,河南是旅游大省,旅游业发展已被作为支柱产业培育,南阳是旅游大市,旅游业是南阳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本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河南省旅游经济发展需要,地域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是全省同类院校中唯一一家具有旅游规划资质的单位,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完备,校企合作措施得力,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保证。

本学科点共有教学科研人员33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12人,占36.6%,讲师21人,占63.4 %,具有博士学位(不含在读博士)教学科研人员 22人,占66.6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其中主要从事灾害地理学的有15人,区域经济的有8人,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10人。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学科获立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教学实验平台合计19项,省部级教改项目7项、校级30余项,发表SCI文章15篇。2019年获批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源与环境专业学历硕士重点立项点。

图2 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的三个特色方向

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卓越,考研率、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层次等逐年提升。如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先后获中央宣传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第三届母亲河奖、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中获国家级铜奖3项、省级奖8项,其他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0余项。

图3 近年来人文地理学重点学科代表性奖励

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中区逸夫楼

办公电话:0377-63513727
招生就业电话:0377-63523139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南阳师范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地旅学院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