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南阳师范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简介

一、中心简介

南阳师院信息化管理中心承担南阳师范学院校园网的总体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 是南阳师范学院数字化智慧校园的建设、管理和服务部门,承担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推广工作。负责南阳师范学院校园网的技术维护和设备维护、学校网络信息平台的研发维护、网络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网络信息安全的技术支持工作。

目前我校已经建成了覆盖东、中、西三个校区所有办公、教学楼和家属区的有线校园网络,敷设光纤150km,覆盖区域达到97栋楼。实现了骨干环状万兆、千兆汇聚、百兆到桌面的高速传输网。全校信息点11000个,无线AP共计510个,接入计算机10000余台。通过出口流控设备建成了教育网、联通和电信三出口结构,为学校教学、生活和科研提供2.9G的带宽。学生公寓宽带网络经过学校网络管理中心核心机房统一出口管理,出口带宽达4G。学校已经建成了覆盖办公大楼等15个楼宇及部分室外广场的无线校园网络,基本实现了校内办公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内网络用户可以通过各种移动终端联网,基本实现了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联入校园网,营造了随时随地办公和学习的环境,大大提高了校园网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校园网为全院师生员工提供域名解析、电子邮件、文件传输、信息发布、公文传输、防火墙等基本的网络服务。学校建成了一个符合国家B类标准的校园网新核心机房,实用面积240平方米,部署了52台服务器, 5台磁盘阵列。

使用虚拟化云计算技术搭建了数据中心软硬件基础平台,建设了办公自动化(含移动OA)系统、数字迎新系统、注册报到系统、学工管理系统、宿舍管理系统、校情分析系统、一卡通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离校系统、站群管理等系统。基于校园网建设了计算机基础网络课堂、教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图书管理、数字图书浏览、期刊查询、网关认证计费、VOD 流媒体点播等40多个应用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了南阳师院大门车辆出入管理系统。

我校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南阳市城市节点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HERNET)豫西南主节点,为南阳市高校及南阳市教育城域网提供接入服务。

二、获得荣誉

我校2009年获省教育厅高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2010年完成了HERNET2节点改造项目,2010年获省教育厅全省高校门户网站评估优秀。2011年5月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在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举办的首届河南省高校优秀网站评选中,我校门户网站荣获河南省高校优秀网站荣誉称号。2017年我校获批为河南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

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