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让山水有戏、技艺传承有人

发布日期: 2023-12-13

 以“影像汇见可能”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3丽水摄影节不久前在浙江丽水开幕。在开幕式上,松阳高腔《松州令》向人们展示了被誉为“戏曲活化石”的松阳高腔的“年轻态”,展现了松阳高腔的独特魅力。

  作为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松阳高腔,是松阳县目前唯一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松阳高腔的保护传承工作,统筹全县资源和力量,探索松阳高腔保护传承模式,让其不仅响彻舞台,更在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

  近年来,松阳县积极作为,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精品打造、阵地建设等方面,推进松阳高腔“活起来、传下去”。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阙丽君介绍,结合松阳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将松阳非遗馆打造成松阳高腔展演剧场,推出“每周剧场”等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高腔展演。在松阳高腔剧院打造“文化驿站”,汇聚松阳高腔专业人才,创新传统戏曲的现代表达方式,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松阳县以乡村文化礼堂(社区)、学校、景点为阵地,开展送戏进礼堂、进学校、进景区等松阳高腔“三送”活动,年采购场次不少于70场。2021年松阳高腔被评为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松阳县解码优秀文化基因擦亮松阳高腔文化“金名片”获2022丽水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名单。

  在松阳县的横坑村,生长着漫山遍野的毛竹林。设计师结合毛竹的天然属性,利用生长的竹子围合出开放休憩空间——竹林剧场。在这里,松阳高腔常态化演出,并与茂林修竹互赋幽情。位于松阳县城中心的天后宫是祀奉妈祖的庙宇,也是松阳高腔的日常演出场所之一,历史文化建筑留存至今,古老技艺在此传承。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松阳高腔,2019年,松阳县成立高腔传承中心,2021年,松阳高腔传承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启动运营。“该传承中心和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承担着松阳高腔传承、保护、研究、创排、展演、宣传等工作,成立以来积极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文旅展演等,进一步擦亮了松阳高腔文化‘金名片’。”阙丽君说。

  “我们相继完成《火珠记》《三状元》两部松阳高腔大戏的抢救记录工作,复排了松阳高腔传统小戏《小二过年》《八百两》《悦来店》等5部作品,以及《马房招亲》《鲤鱼记》《率将士闯天门》等传统唱段10余个,创新推出《箬寮风雷》《红色浙西南》等高腔作品,受到专家和观众的普遍好评。”松阳高腔传承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青山说。

  随着各项举措的积极开展,松阳高腔频频“出圈”。松阳高腔《拜刀记》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亮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频道推出的戏曲实景创演秀节目《山水有戏》首期节目“觅境松阳”中,展现了松阳高腔在新时代的青春风采,得到广泛关注,吸引更多观众走进松阳、了解体验高腔。“赏美景、观风物,品佳茗、话茶事,丝竹管弦为伴,高腔悠悠声传,在青山绿水间,在文化遗址中,在老街村落里,对松阳高腔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推介。松阳高腔正在从非遗名片变成松阳旅游的形象名片。”阙丽君表示。

  “我们正在以松阳高腔剧院为阵地,推出松阳高腔主题咖啡店、奶茶店,还大力研发松阳高腔文创产品,打造国潮夜市,培育沉浸式文旅体验场所。”阙丽君表示,松阳将积极拓展“非遗+”模式,持续推进“剧院+剧目”“戏歌+戏迷”“文创+文旅”等“5+”建设,推进松阳高腔保护传承、创新传播,扩大松阳高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