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3年开放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1-21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现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3年开放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聚焦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三区一中心一高地”战略定位,加快推进“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紧扣现代化河南建设、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1.重大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重点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2.项目申请人需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申报材料应规范、齐全,内容真实,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合理。选题应紧紧围绕河南省和南阳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课题设计务必突出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申请人作为主持人只能参与一个课题申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课题研究的不能超过两个。承担有历年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尚有未结项者,不得申请新项目。

4.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相关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至少3人,鼓励跨部门跨单位组建联合课题组。

三、申报对象

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具有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相关实际工作部门均可申报。

四、结项要求

1.重大项目:研究周期内,获副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或在CSSCI期刊、“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2.重点项目:研究周期内,在省(部)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篇,或获市(厅)级以上党政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项,或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发表研究成果1篇,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3.一般项目:研究周期内,在市(厅)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篇,或研究报告转化为市直部门、县委县政府决策或发展规划,或研究成果在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或研究成果网络阅读量达到万次以上,并提交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稿。

4.作为项目成果的报告或文章,署名单位须标明“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2023年课题研究成果”。成果必须原创(查重率不超过20%),禁止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5.领导批示须有正式批示文号,成果转化须有相关证明材料。

五、资助经费

为提高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突出成果导向,研究采用结项后资助的形式,经认定达到结项资助要求后,即拨付项目资金,资金使用按照《南阳师范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宛院发[2017]237号)和学校相关财务制度执行。

1.重大项目:研究周期内,达到项目结项要求,资助经费0.8-2万元。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资助经费2万元,副省(部)级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资助经费1万元,在CSSCI期刊、“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资助经费0.8万元。

2.重点项目:研究周期内,达到项目结项要求,资助经费0.5-0.8万元。其中,获市(厅)级党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资助经费0.8万元,获市(厅)级其他领导肯定性批示,或在国家级主流媒体、省(部)级党政核心部门内刊上发表决策咨询报告1篇,资助经费0.5万元。

3.一般项目:研究周期内,达到项目结项要求,资助经费3000元。

4.结项时,仅提交结项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可满足结项要求,但无经费资助;同时满足多项资助条件时,按最高资助标准予以资助。

5.项目经费仅限当年使用。

六、研究期限

重大项目研究期限为10个月;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研究期限为8个月。

七、申报须知

1.申报者可登录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网站(网址http://www2.nynu.edu.cn/xzbm/fzhzhlyjy/)文档下载栏下载并填写《2023年河南省社科院南阳分院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

2.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nyfzzlyjy908@126.com,邮件主题中应注明“选题名称+姓名+单位”,同时提交申报书文本3份。

3.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12月11日

4.地址:南阳师院西区图书馆楼908室

5.联系人:李旭

6.联系电话:18039305821

附件:选题指南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

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研究院

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选题指南可根据选题自拟题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南阳)实践(可分具体方向)※重大

2.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南阳)实践(可分具体方向)※重大

3.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路径与对策※重点

4.河南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的途径与对策※重点

5.河南深化“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发展路径※重点

6.加快提升河南消费能力对策

7.促进河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

8.河南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路径

9.加快河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

10.河南农村产业融合(优势特色农产品、畜牧业、设施农业、

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11.南阳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的调查研究 ※重点

12.南阳建设全国枢纽经济先行区的对策与建议※重点

13.关于加快打造南阳区域性消费服务中心的调查研究※重点

14.南阳市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的调查研究※重点

15.南阳市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研究※重点

16.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土保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研究※重点

17.南阳打造“江山论”典范城市的研究※重点

18.副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南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重点

19.南水北调水源地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

20.国内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经验调查与南阳实践

21.副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关于优化南阳中心城区产业布局的调查研究

22.南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路径

23.关于南阳港口经济发展的调查研究

24.关于南阳高效生态经济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调查研究

25.南阳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性及路径优化研究

26.乡村振兴战略下南阳县域城乡融合发展能力与实现路径研究

27.南阳聚力重点产业链培育的调查研究

28.南阳市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实现大突破研究

29.优化南阳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对策建议

30.关于提升京(津冀)宛合作水平的调查研究

31.南阳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的调查研究

32.南阳节会品牌建设赋能文旅创新发展研究

33.打造南阳产教联合体,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34.加快推动南阳市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35.加快南阳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查研究

36.加快南阳高职院校融合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

37.南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沉浸式文旅、研学旅游、考古旅游、文旅康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38.南阳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研究

39.南阳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探究

40.南阳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研究

41.南阳市深入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研究

42.加快南阳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的对策建议

43.南阳、襄阳共建南襄盆地双城经济圈协同推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研究

44.“行走南阳 读懂中国”城市文化主品牌建设研究

45.南阳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南水北调、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汉江经济带)的路径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