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友来先生到珠宝玉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25

1.jpg

本网讯通讯员 化铉 叶旭/文 程锦/图3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古玉研究联合会工作室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张友来先生应邀为珠宝玉雕学院师生举行了一场名为《玉器在中华文明中的历史地位、作用和现状》的学术讲座。珠宝玉雕学院工艺美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等专业师生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友来结合红山文化、良渚文化、殷墟妇好墓、西周虢国墓等遗址出土玉器的造型、材质、工艺及其相关科研成果从中国用玉的悠久历史、玉器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古玉分类研究、古玉的科技检测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玉文化的发展历史和古玉检测与鉴定工作中的经验这些内容不但开阔了学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为我院的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发。

张友来先生从事中国古玉的研究、检测和分析工作多年其科研团队对新石器时期至汉代的数万件出土古玉进行了科技检测和数据采集为我国古代玉文化研究和古玉数据库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珠宝玉雕学院团委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