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玉雕)专业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艺美术专业人才培养概况

发布时间:2021-06-01

我院工艺美术(玉雕)专业自办学以来,严格遵循工艺美术(玉雕)专业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本着“做强应用型专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和“相互衔接、相互支撑、资源共享、结构优化”为办学指导思想。在专业建设上坚持重素质、厚基础、强特色三大原则办学,即: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以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坚持拓宽专业口径,夯实设计基础、强化实践能力的原则,以培养学生在工艺美术(玉雕)专业领域宽厚的艺术基础、艺术素质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坚持工艺美术(玉雕)专业发展与时代文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原则,以突出专业方向(专业模块)特色与优势,从而形成自己鲜明的专业优势和特色。

工艺美术(玉雕)专业教学突出专业方向(专业模块)特色与优势,强调专业发展与时代文明和南阳地域文化相结合,以形成自己鲜明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南阳当代地域文化和古代楚汉文化为内涵,以南阳独山玉雕为特色,吸收国际艺术之精华,形成新的玉雕艺术体系,凸显南阳地方文化艺术特色,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而服务。

近年来玉雕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各类美术展览、设计大赛和省科技文化艺术节。据统计,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参加各种美术展览、设计大赛和省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学生达到60余人次。获得各种美术展览、设计大赛、科技文化节奖30项,其中省级以上10余项。

就业情况。工艺美术(玉雕)专业注重走“社会型”培养之路。工艺美术(玉雕)专业自2006年建设以来,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亮点。近年来我院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美术设计人才为己任,先后为社会培养了500多名玉雕教育、创作与设计人才,毕业生大多分布在华东、华南、豫西南及周边地区各大中专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有多家企业争相到我校工艺美术(玉雕)专业聘任毕业生,一批毕业生已经在一些玉雕公司、玉雕公司成为骨干和精英。

学生创业情况。结合玉雕专业的特点,近年来我校坚持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及学生创业相结合的培养理念。在巩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校内外形式多样的艺术实践和创业活动,并出台专门措施建立相关创业基地(或创业园区),设立创业基金,鼓励学生利用相关成果进行创业。其中,2018届工艺美术专业学生郑帅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先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玉雕专业学生自主创业达到了80余人,占学生总数近1/6。很多学生目前已成为玉雕工作室老板,所创作的作品在市场上热销

学生考研情况。我校玉雕专业毕业生克服外语基础较差的弱点,努力提高外语水平和专业能力,积极报考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我校玉雕专业共考取西安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辽宁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院校研究生3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