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玉雕)专业 > 实验实训 > 正文

工艺美术专业实验室训概况

发布时间:2021-05-30

南阳师范学院为国家第一所开设玉雕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每年培养的应届毕业生直接服务于南阳地方经济建设;同镇平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办学,充分发挥在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搭建双方合作的高层次、高水平平台,为镇平县培养玉雕人才提供智力支持,为提升镇平县玉雕产业水平提供技术支撑,为提升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地方能力的同时,为全面促进镇平县乃至南阳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珠宝玉雕学院实验室总面积2319平方米,包括玉雕实训楼、珠宝玉雕学院综合楼、雕塑实训室、服装实训室,并有独山玉博物馆和恐龙蛋化石博物馆两个面向社会科普服务的展馆。玉雕实训楼总面积827平方米:包括粗雕工作室,精雕工作室,三维雕刻程序设计实验室、三维雕刻摄影实验室、三维雕刻数控实验室、三维雕刻工艺实验室、综合工艺实验室、白描实验室、大师工作室,管理员办公室;珠宝玉雕学院综合楼实验室共792平方米:有图形工作站、白描室、珠宝鉴定实验室、文化产业品牌策划实验室、首饰绘画实验室、3D成型实验室、教具室、玉料间、并有珠宝玉雕学院艺术馆、藏品室,展馆办公室;实验室按高标准要求建设,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实验室生均占有实际使用面积在2.5平方米以上,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实验室内布局合理,器材设备摆放整齐,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和氛围。可进行首饰设计制图、电脑首饰设计、首饰制作工艺、首饰材料选择、首饰现代生产工艺、传统玉雕临摹、珠宝玉器鉴赏、玉雕小型挂件制作、玉雕器皿制作、玉雕花卉、雀鸟制作、玉雕动物、人物制作、宝玉石加工工艺学、宝玉石广告及展示、电脑三维造型设计、玉雕工艺实习、玉雕专业实习等课程的学习与实训。
      珠宝玉雕学院建设的“南阳玉文化产业综合实验平台”于2016年被南阳市科技局批准为“南阳市重点实验室”,该平台以南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为依托单位,以设计学为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内容是围绕南阳玉文化产业发展为课题,为相关文化产品(尤其是玉雕工艺品)的研发、设计、制作提供开放性实验平台。玉文化产业实验平台建设目标是将玉文化产业实验平台建设成一个豫西南地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能够满足玉雕、雕塑、设计类和地理科学类专业实验所需要的综合实验平台、能够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应用型人才的实训基地和协同创新的产品研发基地,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地意义。
      珠宝玉雕学院先后与南阳市拓宝玉器有限公司、苏州柴氏珠宝有限公司、南阳中华玉网、玉石王朝、白玉世家、宛南玉业等玉雕公司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实行“校企联合,合作培养”的实习、实训模式,使学校与行业深入合作,人才培养与产业相结合,为玉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

评估专家走访拓宝公司实习基地

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杰赴苏州柴氏签订珠宝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基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