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玉雕)专业 > 师资队伍 > 正文

张铁成

发布时间:2021-05-09

张铁成,我院兼职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玉雕技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玉印制作技艺传承人。北京服装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1967年出生于北京。现任北京玉尊源玉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毕业于专业美术院校。作品继承了北京宫廷玉器端庄大气的精髓。主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曾多次主持国家重点玉雕工程设计制作任务。曾参与奥运徽宝“中国印”的制作任务。“奥运徽宝典藏版”的制作。故宫博物院清“二十五宝玺”的首次仿制。参与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设计工作。承担北京奥运奖牌玉环的制作任务参与上海世博会徽宝一带一路、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等十余款重大历史纪念题材玉玺项目的制作。作品屡获国内大奖,其中作品珊瑚《九龙浴佛》获得中国玉器“百花奖”特等金奖。北京市“珍品”荣誉称号。

2009年起主持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内部装饰玉器的修复工作。20189月应邀参加中非论坛以“国粹芳华”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展示活动。让国家领导人和贵宾们体验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2019年荣获北京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称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