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制度建设 > 正文

珠宝玉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1-04-22

珠宝玉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了加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作风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以改进学风带动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来更好地指导工作,实现工作创新,促进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学习组人员组成

1、学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

2、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

3、科级干部;

4、学生工作辅导员。

二、学习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重要理论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知识。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会议文献。

3、国内外时事政治和形势政策,中央、省部、厅局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4、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知识、管理科学知识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等相关的法律知识。

5、学校党委、行政、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印发的文件和规章制度,校党政工领导的重要讲话。

 6、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实验实训实习工作、科研工作、分会工作、学生管理等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分析与研究。

三、学习时间

 1、集中学习

中心学习组在周三上午进行集体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两个学时。

2、分散自学

每周其余时间按指定内容分散自学,学习时间不少于六个学时。

四、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

2、通读原文与座谈交流相结合;

3、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4、理论研讨与工作创新相结合;

5、专题辅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6、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

五、学习要求

1、学院党总支书记为中心学习组会议召集人,在征求支委意见的基础上,明确每次学习的主题和会议的中心议题。

2、学院办公室主任为中心学习组会议秘书,在召集人的组织下做好会议通知、学习材料的准备、会议考勤、会议记录等事务性工作。

3、中心学习组成员按时到会,集中精力参加会议,记好读书笔记,在集中学习时间关闭通讯工具或设置为静音状态,除非特殊情况,原则上要求不离开会场、不会客、不接听电话、不从事与会议无关的事项,确保学习效果。

4、中心学习组在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要求不缺席,对却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席的,必须事先向会议召集人请假,并在当周内补课。

5、中心学习组成员结合学习情况,联系工作实际,主动思考,积极进行有针对性和专题性的调查研究,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每学期写出不少于一篇有建议性的系统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

                                   

                                                                                                 珠宝玉雕学院党委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