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会建设 > 正文

珠宝玉雕学院学生会简介与职能分工

发布时间:2021-04-22

珠宝玉雕学院学生会简介与职能分工

我院学生会在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学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和完善。

现学生会由13个部门组成,分别为:主席团、办公室、学习部、组织部、自律部、语工部、女生部、体育部、文艺部、社实部、宣传部、勤工部。

各部门简介及职能:

主席团

负责本院学生会与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及各学院学生会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及时汇报和上传下达的工作;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后做好工作总结;抓好学生会及学生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根据学院或校团委的安排,组织和指导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检查和监督学生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的开展及完成情况;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好组织管理,成员调配的工作。

办公室

加强学生会与同学沟通联系;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活动;对社团活动及财务状况进行审核备案;社团活动及会员的评定表彰;整理、规范院系学生的量化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考勤工作;督促学生会、班委工作,保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学习部

督促检查各班上课考勤,营造良好学习和纪律气氛;做好校园大型集会的考勤工作;指导督促各班每周班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及时向院领导、相关老师反映同学在学习方面的要求及建议; 组织协助同学们参加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证书的报名工作;协助教师资格工作专干老师做好教师资格证办理工作。

组织部

协助办公室安排学生会有关会议。负责会议的组织(会场的确定和安排、参会人员通知和考勤)、记录;每月组织检查各部、各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记录本,并评出优劣,排名通报;整理入党材料,组织同学办理团党关系;协助做好毕业生考研和专升本服务、统计和材料整理工作 ,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

自律部

做好全院学生宿舍内务检查评比工作,做好优秀宿舍的奖品发放工作;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军训期间的内务整理工作;检查宿舍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收集宿舍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将各种情况报告给辅导员。

语工部

督促检查各班“双语训练”,确保每周学校检查排名靠前;每月检查一次班级双语记录本,并排名公示;推广普通话,组织普通话等级考试报名等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大型双语朗诵比赛。

女生部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定期举办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测试;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重点人群跟踪档案,及时反映学生各种心理状况;配合学校开展“女生节”期间的各种活动;配合学校做好板报;积极关注女生健康、普及女生健康知识;做好心理手抄报、心理班会等工作。

体育部

督促检查早操;组织学生参加校运动会和其他各种比赛,做好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比较的各项工作;结合本院学生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体育(比赛)活动;成立各种比赛项目的训练队,并进行指导和管理。

文艺部

组织协助老师完成学院的大型文艺活动;组织参加学校主办的各种文娱比赛活动;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搞好比赛和文娱活动;组织开展学院内的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和比赛;成立礼仪队,并进行指导和培训。

社会实践部

对外联系提高学院及学生会的知名度;为本院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的交流平台,锻炼同学的社会竞争力;假期或学习之余为我院同学创造社会实践机会;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如雷锋月等。

宣传部

做好学生工作的外部宣传工作。做好校报、电台、校园网、团委学生处网站和我院学生工作网页的新闻供稿工作;争取在校外高级别媒体宣传我院各项工作;参加学校及学院开展的各种活动,密切关注新闻线索,及时撰写通讯稿;做好宣传队伍的培训工作;做好承办或参与的各类征文比赛的工作;负责更新学院官方微博信息;负责各种书面、电子信息的接受与传递;做好内宣工作。设计制作各项活动所需的横幅、展板,并组织落实到位。

勤工助学部

做好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宣讲工作,做好贷款学生的教育工作;协助资助专干老师做好每年全院奖助学金获得者的资料收集、录入系统上报工作和奖助学金发放工作;协助资助专干老师建立贫困生档案,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组织选拔勤工助学人员,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宣传并组织办理医疗保险工作,协调赔付工作;积极配合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协助校医院做好我院学生疫病预防和普查工作。定期宣传预防疾病等各种生活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