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珠宝玉雕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4-02

珠宝玉雕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南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根据国家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设计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敦煌文创产品合作开发单位、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2018年,珠宝玉雕学院与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成功签约,成为北京联合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博士2人,硕士21人),特聘教授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外聘国家级和省级玉雕师5人。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采取“通识+分类”、“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建设,高度注重产教融合和实践教学,建有玉文化产业综合实训平台和服装服饰综合实训平台,下设20多个实训(实验)室。学院建立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1个,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5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10多个。教师科研团队在玉文化及产业研究、玉雕设计制作、服装设计创意、雕塑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等学术研究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我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期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18项;艺术作品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部级奖项5项,地厅级奖项10项。

学生多次在中国“玉华奖”玉雕大赛、中国(深圳)国际环保时尚服装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毕业生成功考取中国(武汉)地质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研究生。

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学生先后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南阳师范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近年来,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就业、创业在行业立足,或成为企业经理,或成为优秀设计师,或获得省、市级工艺美术师称号。各专业毕业生在相关行业就业率达90%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二、招生计划

珠宝玉雕学院2020年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学制

层次

招生计划

科类

备注

工艺美术

4

本科

50

文理兼招

艺术类 含鲁5人,晋、皖、滇各4人,苏3人,浙2

服装设计与工程

4

本科

50

文理兼招

含桂5人,渝4

雕塑

4

本科

30

文理兼招

艺术类 含皖、湘各4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4

本科

40

理科

含赣6人,辽5人,苏、桂、黔、滇、新各4

 

三、专业介绍

珠宝玉雕学院开设工艺美术(玉雕)、服装设计与工程、雕塑、宝石及材料工艺学4个本科专业和首饰设计与工艺1个专科专业。

(一)工艺美术(玉雕)

本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培养玉雕人才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熟练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尤其是在玉雕产品的设计、制作、研发、营销及管理方面具备较强从业优势的应用型、创新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玉文化概论、玉雕材料与工艺、玉雕人物制作、玉雕花卉制作、玉雕雀鸟制作、玉雕器皿制作、玉雕产品创意设计、首饰设计、玉器市场营销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工艺美术、玉雕、珠宝首饰行业中的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制作和销售工作;商贸公司中工艺美术品的营销与管理工作;专业院校或研究机构中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服装设计与工程

本专业是豫西南唯一培养纺织工程与服装设计人才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服装设计、研发、制作、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服装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服装结构设计、中外服装设计史、服装概论、服装色彩学、服装材料学、服装工业制板、计算机辅助设计、服装营销学、服装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在服装设计与生产行业从事服装产品开发、设计制作、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雕塑

本专业是豫西南唯一培养雕塑人才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掌握雕塑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够熟练应用传统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雕塑艺术设计与创作的应用型、创新型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雕塑史、雕塑材料与工艺、泥塑、石雕、木雕、环境雕塑设计、电脑平面设计、电脑三维造型设计、陶艺、玉雕挂件制作等。

就业方向:城市雕塑与架上雕塑的设计与制作;城镇环境、建筑规划、园林的设计;玉雕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专业院校或研究机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本专业是河南省唯一培养宝玉石鉴定及珠宝设计人才的特设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在宝玉石、贵金属及首饰材料的分析、鉴定、设计、制作方面具备系统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宝石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地质学基础、宝玉石镶嵌工艺、首饰材料学、首饰制图、首饰创意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宝玉石设计、蜡雕与铸造等。

就业方向:在珠宝鉴定机构和珠宝首饰加工行业从事与宝石及材料工艺有关的分析、鉴定、制作、研发、商贸等工作。

(五)首饰设计与工艺

本专业是河南省唯一培养首饰设计人才的专科专业,学制三年。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在珠宝首饰专业领域具有宝石鉴定、评估和首饰设计、制作及营销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首饰概论、首饰材料学、珠宝首饰品牌策划、宝玉石鉴定原理与方法、宝玉石工艺基础、宝玉石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图案、首饰制图、首饰创意表现技法、玉雕小型挂件制作、公关礼仪与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在珠宝首饰行业从事珠宝检验、鉴定、设计、制作、商贸等工作。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王老师 0377-63516659

欢迎各位考生及家长扫描下列二维码关注珠宝玉雕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并用微信打开以下链接了解详细资料。

            1、珠宝玉雕学院/众星闪耀,你就是我寻找的那颗星

https://mp.weixin.qq.com/s/cl9nfew3frBDZCOUJkD3bw

2、铺开青春画卷,书写绚丽人生

https://mp.weixin.qq.com/s/WfLJMO4irCGspx6goz9W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