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年度牛清波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7


2021年,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文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分管的科研和研究生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和意识。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积极开拓创新,认真做好科研和研究生管理工作
1.认真组织好项目申报工作,项目立项数量和质量在省内居于前列。编印文学院科研规划和各类制度汇编,坚持做好高层次项目申报三轮论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53项,获批 24项,立项率达45%,直接资助经费达124万元。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语委项目2项,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优秀著作出版项目1项,教育厅社科规划等项目13项。
2.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术创新和繁荣。持续做好博士论坛和卧龙讲坛。先后邀请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讲学。开展高质量学术活动16场,有力促进了学术创新和繁荣。
3.高层次成果突出,科研成果丰硕。2021年学院教师在《宗教学研究》《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在中华书局等导向出版社出版著作2部;一项成果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4.硕士点建设取得新进展,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顺利完成。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和学科语文2个专业硕士点成功获批。遴选术学位硕士生导师17名,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34人,为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5.认真做好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以高层次项目申报为抓手,以特聘教授、卧龙学者和骨干教师为核心,以汉文化学科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凝练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中国语言文学省一级重点学科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考核,并受到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三、勤勉严谨,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教学方面,承担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超额完成了工作量。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所授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活动,通过活动和实践,提高学生的能力和成就感。所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南阳师范学院2021年“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南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汉字大赛特等奖、河南省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一等奖。
在科研方面,甘坐冷板凳,潜心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深入探索汉字部件演变源流,《汉字部首溯源分析及内涵阐释》获批国家语委2021年度项目;积极加强与南阳市博物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合作,围绕南阳地区的出土文物开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四、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遵循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和不廉洁行为。
五、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兼顾行政管理工作与个人科研、教学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在各位同仁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有不少不足之处。白驹过隙,时不我待。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努力奋进,笃行不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及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