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宣传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师资力量

一、数量与结构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9人,大部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26人。另有外聘教师8人,兼职教授12人,主要服务于实习、毕业设计和部分课程教学。在长期的师资队伍建设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逐渐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专任教师结构。
    从年龄结构分析,学院教师基本以70和80后为主,其中70后占专任教师比例为23.1%,80后教师比重50%;职称结构而言,教授占比5.5%,副教授(含其他副高级)占比49%,从性别结构分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性别结构合理,女性教师比例略低于男性,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6.6%,男教师占63.4%;从学缘结构分析,教师100%毕业院校为全日制高校,大多数来自于211/985大学;从学位结构分析,教师队伍整体受教育程度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6人,占54.2%,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有12人,占25%。
    整体来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整体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年轻,教师受教育程度高,毕业院校级别较高,性别结构比较合理,副高及以上职称授课率较高,并承担各专业核心课程。


二、教育教学水平
专业教师队伍在职称和知识结构、学历层次等分布均较合理,沉淀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目前,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河南省教学标兵9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7人,南阳师范学院教学名师1人,卓越教师获得者2人,另有兼职教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2018年春期,濮春英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南地区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郑盈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河南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殊荣。





 


    在教学上,基于课程的特点,教师自主采用传统教学或是多媒体教学中最有利于学生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本院教师的责任心。核心课程教学主要由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教授、博士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讲授,这些教师来自于学院的科研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科研一线人员,满足了授课在基本知识和前沿知识结合的基本要求。
    学院鼓励博士学位以及高水平教授等优秀人才参与专业课教学和实验教学,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学位或进修,提高知识层次,形成了合理的职称、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上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发挥高水平教授、博士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优势,通过组建教学、科研和实验教学团队,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三、教师教学投入
    (1)教师课程教学投入情况
    教师本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原则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将教学工作作为生命线来经营。每名教师每个学期均承担有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授每年至少承担本科生一门课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比例为10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师总数的10%,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50%。物理学专业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为15%,副教授占55%。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主讲本科课程当中,由副教授主讲的占55%。通信工程专业在主讲本科课程当中,由副教授主讲的占41%。在保证教学的同时,本专业的教师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将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要求本科生从大二开始就加入学院的各个导师的科研团队,跟着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科的相关前沿及本人的相关研究融入课堂,丰富了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兴趣。
    (2)教师参加校级和校级以上级别的教改、教研项目(课题)及发表教学论文的情况
    近三年教师取得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2项,其中省级4项,校级8项,经费共计20万元。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
    (3)教师在专业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一)专业建设
    全院教师均参与到专业建设工作当中。包括:根据教学情况及学生反馈提供课程改革、教材改革的建议;参与议定培养目标、质量标准以及发展规划;讨论各课程实现质量标准的具体方案;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前沿发展情况提供课程实验、创新实验内容和新教学实验设备购置的意见。
        (二)课程建设
    课程教师选用了高质量教材,积极结合专业前沿发展建设电子教材,通过多媒体,实现了多样化、立体化教学,教学效果较好。开设了:《固体物理》、《量子力学》、《信号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天体物理中的辐射机制》、《群论》等理论前沿课,《前沿讲座》、《高能天体物理专题选讲》等国际化课程。同时近三年增加了几个实践基地如郑州信盈达电子科技公司、郑州蓝鸥科技有限公司、汝阳县实验高中等,丰富了实训课程的资源。
        (三)教材建设
    教师积极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和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的高质量新教材。同时,结合各专业的学科优势及课程建设实际,鼓励专业的课程负责教师编写质量较高、特色鲜明并与南阳师范学院相适应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自编教材,例如《大学物理实验》,结合我院的实验条件和全校理工科的水平因地制宜编写了教材。鼓励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教材向多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方向发展,使课程教材建设达到较高的水平。所形成的教材《大学物理实验》和精品课程《理论力学》等均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实验室建设
    近三年来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中,利用各种实验室专项建设基金等,投入建设经费共计超过600万元。极大改善了实验环境和实验条件,创建了一系列专业培养平台和实验室。
四、教师发展
    学院近五年以来共引进10名博士学位青年人才,大大增强了专业教学的后备力量。对新进来的青年教师安排教学名师或教授进行传、帮、带。主要是通过教学辅导、教学实践及教学讨论,参加教学研讨会,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所有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都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并通过考核才能上岗授课;青年教师入职第一年,专业教研室安排一名有经验的“责任导师”对其思想政治、教学及科研方面进行指导,签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安排教学督导和教研室老师在青年教师授课的第一个学期进行听课,并要求青年教师当学期旁听其他教授课程并提供听课报告。学院鼓励专任教师通过进修及在职攻读学位等方式提升教学及科研水平。三年来,我院共有14位教师进入博士流动站,2为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根据学校政策,有2位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
    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2015以来先后邀请了德国HZG镁创新研究中心诺伯特·霍特教授、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秀普教授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访问指导。通过与知名专家教授交流教学、科研经验的方式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
联系电话:0377-63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