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日14:30-15:30

报告地点:西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崔辰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虚拟天文台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数据与文献委员会主席,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前主席。国内天文信息学的开拓者,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北京市、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崔辰州研究员在全球范围内倡导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理念,2016年发起成立IAU“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并担任首任主席。2017年当选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教育兴趣组主席,2019年当选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主席,2021年8月成为IAU数据与文献委员会主席。

报告简介:天文学正在信息与计算技术等新兴科技的驱动下发生着根本性的变革。地基和空基的望远镜等观测设施的工作波段已经覆盖了整个电磁波谱以及多个非电磁窗口。天文数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数据量、增长量和复杂性等各方面快速发展。海量而复杂的图像、光谱、星表、时序等数据就像一个深邃的数字宇宙,为天文学家提供了广阔的挖掘空间。天文学成为一门数据驱动的科学。可快速采样跟踪天体物理过程随时间变化的时域天文学以及综合电磁波和非电磁波探测手段的多信使天文学成为热点。

本报告将介绍信息时代天文学最新的发展趋势、热门研究方向和代表性成果以及面临的技术挑战,介绍虚拟天文台和天文信息学的基本知识,分享天文数据在科普教育特别是全民科学方面的应用成果。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
联系电话:0377-63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