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预告:粒子物理学专题科学前沿讲座

 

学术报告之一:李金研究员
题 目 一:直接探秘宇宙中的暗物质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周一)上午8:30-10:00
报告地点:科技楼三楼会议室

题 目 二:轴子暗物质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周一)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科技楼533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暗物质探测与研究是当前重大的物理学前沿课题,几十年来,国内外采用了众多探测技术并取得重要进展,但暗物质的迷至今还未揭开。本讲座介绍各类探测技术的原理、特点、现状和未来发展。新的科学方向多是由新的探测技术来推动,新的理论可以解释已被发现的自然现象,而新的观测技术可以发现新的未知的物理现象。相信不久的将来,结合革命性的物理观念,暗物质的谜必将会被新的探测技术所揭开。

报告人简介:李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清华大学工作,并多次在国外进行访问研究, 是我国暗物质探测实验的奠基人之一。曾任研究所BES升级工程总师,BES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等职。五十多年来参加了我国核爆炸辐射测量、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工程建设、北京谱仪BES粒子物理实验、中微子和暗物质的实验研究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吴有训物理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个重大奖项。

学术报告之二:李海波研究员
题 目 一:北京谱仪实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周一)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科技楼三楼会议室

题 目 二:BESIII上奇异超子稀有衰变的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周一)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科技楼533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北京谱仪III (BESIII) 是运行在我国最大的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的大型探测器,2008年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完成,并成功获取实验数据,至今已经运行近13年,主要研究强相互作用及物质基本结构,发表文章330余篇,其中近三分之一发表在物理学高级权威期刊Phys. Rev. Lett.上。本报告将介绍北京谱仪实验的发展历史和相关的重要成果。

报告人简介:李海波,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在中国高科技中心、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长期从事正负电子对撞实验,曾参加北京谱仪、CERN上的ALEPH实验和美国斯坦福加速器中心的BABAR实验,目前主要参与BESIII实验和日本KEK J-PARC上COMET实验。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办单位:科技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
联系电话:0377-63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