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通告 >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喜获佳绩


获奖队伍与指导老师合影

 

南阳师范学院大赛获奖情况


 

讲课类王佳宁组决赛现场

 

讲课类程锦锦组决赛现场

 

 命题类冉梦珂组决赛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郑长波/ 冉梦珂/图)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于1127日圆满落幕,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郑长波老师带队指导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喜获佳绩,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其中王佳宁、孟繁笛、王迪组成的团队和程锦锦、王子祯、艾群超组成的团队荣获讲课类一等奖;冉梦珂、张宏帅、杨雪茹、廖婉婷、姜天晴组成的团队荣获命题类一等奖;梁译文、任飞仰、谢小菡、陈铁凝、郭露瑶组成的团队荣获命题类三等奖;丁一、张锦博、周婧佳、宋艺琪、赵雪莹组成的团队荣获命题类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主办,属于全国A类学科竞赛。竞赛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本届比赛自2022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来自全国532所高校的2058支队伍10785选手同台竞技。比赛设有命题类、自选类和讲课类三个赛道,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最终由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1140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两天三轮的激烈角逐,评委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教学价值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决出一等奖214项、二等奖403项、三等奖633项。

接到竞赛组委会通知后,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立即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竞赛指导。经过广泛宣传、培训与选拔,学院最终组建五支队伍代表学校参赛。备赛期间,老师精心指导,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经网络评审和线上答辩等环节,我校参赛队伍从全国参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佳绩。本次比赛河南省的参赛高校共获得一等奖8项,我校摘得三项,为河南省获得一等奖最多的参赛高校。

近年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依托物理实验竞赛参赛平台,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我校共获得奖项31项,获奖学生114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获奖学生62人次。物电学子在讲课赛道一直稳定发挥,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在创新赛道,不断进步,从2020年的优秀奖到2021年的二等奖,经过指导老师和参赛队伍的不懈努力,今年终于拿到了国家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利于培养我校实践创新人才和打造独具特色的实践创新教学体系。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参赛理念,带领学生横向交流、纵向提高、相互切磋、共同进步,通过竞赛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不断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123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
联系电话:0377-63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