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政务公开 > 领导机构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意见。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对于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党员组织纪律观念,提高素质和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目标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借鉴和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机制,促进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切实做到党支部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原则上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三、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1、突出党的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重点抓好党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2、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加强党员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3、调动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执政意识,激发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热情。

4、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制定党的组织生活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确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提出组织生活的要求,提前通知党员做好参加组织生活的准备。

5、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模范执行党支部通过的各项决议,引导和带动其他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

6、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纪律。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支部对1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予以提醒;连续2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予以告诫;连续3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批评教育。连续六个月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的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强对党的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党总支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党的组织生活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分别纳入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

2、加强督促检查。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监督检查。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好典型、好经验,进行总结宣传和表彰,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
联系电话:0377-63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