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体育学院实验室消防预案

一、消防安全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体育学院院长、主管安全副院长

组员:实验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实验员、各实验室任课老师

疏散引导员:实验室主任

应急报警员:实验员

二、各人员职责

1.组长职责: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2.疏散引导员职责:及时组织火情现场全体师生,应用衣服堵住口鼻,弯下腰,以最低的姿势迅速撤离火灾地点,并应及时将伤害、伤亡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应急救援小组。

3.应急报警员职责:应立即向学校消防控制中心和保卫处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

4.火灾主要扑救员职责:带领本实验室全体人员选用正确的灭火方法,火势危及电器设备时要切断电源,听到报警后所有人员要积极参加扑救。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有效的保护或者转移检验仪器

三、火灾处置程序

1.断电并报警:第一发现火情人员或得知火情的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源并报119火警电话。

报警要求

(说明失火的单位名称和具体地址、起火点的位置、起火物品名称、火情大小、火灾现场有没有危险品、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号码);并通知保卫处或总值班。

2.疏散:所有工作人员应“避开火源,就近疏散,统一组织,有条不紊”,紧急疏散患者。不得在楼道内拥挤、围观。

3.扑救:所有应急人员接到通知后要立即到达现场。集中现有灭火器和人员积极扑救,尽量消灭或控制火势扩大。在应急抢救过程中,本着“救人先于救物”的原则下进行。参与抢救的人员要勇敢、机智、沉着,做到紧张有序,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有问题要及时上报指挥组。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消防车到来之后,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4.清点:处置结果后或在公安消防队到场后,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组长。

四、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

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并报警。

3、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先疏散再救火。

4、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在生命和财产之间,首先保全生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