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2学期大学体育教学工作方案

2020-2021-2学期大学体育教学工作方案

一、制订依据

依据教育部《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学校开展体育工作作出综合研判,纾解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迫切心情和急切愿望,围绕课程内容设置、教学计划调整、课堂组织变化、场地器材设施使用、分时错峰活动、应急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积极稳妥设计和安排好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经体育学院领导研究决定,制订本学期体育教学工作方案。

二、大学体育教学安排

(一)以行政班为基本单位组织教学

本学期大学体育不再进行网上选课,大学体育二和大学体育四均以行政班为单位组织大学体育教学。3月1日正式开始上课,第一次课在东区田径场师生见面。

(二)统一安排大学体育教学内容

大学体育二的教学内容以太极拳为主。大学体育四的教学内容以排球或篮球为主。在准备活动和身体素质锻炼过程中,要多安排非身体接触性的体能练习和以发展心肺功能为主的单人项目,如跳绳、毽球、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并根据学生体能的恢复情况循序渐进提高学习强度和难度。

(三)锁定教学场地,拉开教学距离

为避免人员过多流动和聚集,教师在第一次课应确定上课地点,随后按固定路线到固定场地上课。体育课前教师应带领学生充分做好热身运动。上课过程中,学生一般保持1.5米间距,或对间隔距离进行最大化安排,尽量减少接触。课中要关注学生的机体和情绪变化,合理调控运动强度和运动密度,注意学生学练动向,防止扎堆聚集运动,要提醒学生课后及时休整。

(四)关于重修(包括毕业学生重修)

本学期重修大学体育二和大学体育四,重修学生于3月6日上午9:00-11:00到体育馆209现场填表办理重修手续,没有办理重修手续的学生不能参加重修学习。

(五)关于保健体育课程

根据南阳师范学院《保健体育课选课须知》(附件1),保健体育课对部分身体异常和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康复、保健为主的体育课程。申请保健体育课的学生需填写南阳师范学院《保健体育》课程修读申请表(体育学院网站处下载),持申请表由所在院系、原任课教师、公共体育教学部签章后于开学第二周周三7-8节到艺术楼319教室上课,同时上交相关证明复印件(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伤残证等)。由于选修保健体育而缺少素质训练(如步道乐跑、体能素质等),期末总评中会按规定比例扣除此项分数。

三、本学期大学体育期末考试方案

考试内容及方式

考试内容

具体考试内容

考试方式

所占比重

平时成绩

打卡签到、学习态度等

任课教师考评

10%

技能水平成绩

技能测试

任课教师考评

50%

步道乐跑成绩

50次满分(30分)

不足30次的,所修体育课程最终成绩为不及格。(一项否决制)

系统自动打分

30%

体育与健康基础理论知识

包含如何上好大学体育课、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步道乐跑等基础理论和技能知识。

题库抽题,

手机端考试

10%

公共体育教学部

2021220

附件:南阳师范学院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大学体育教学及重修的通知.pdf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