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多形式多角度上好秋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本网讯(余宇士 杨飞图文)为认真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学校党委行政对于2021年秋期开学思政第一课要求,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体育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多形式、多角度组织秋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体育学院结合前期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体育印迹等大学生思政教育特色做法,沿着“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主线,制定了《体育学院“多形式多角度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采取“课程思政讲、户外大屏播、网络平台推、主题展板树”四项具体措施,探索多形式多角度上好思政第一课的系列做法。

9月3日下午利用全体教师报到会议,体育学院组织了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职工集体备课,学院党委书记雷波认真解读了方案,强调要结合专业讲思政,抓住时机巧育人,院长钱文军要求各教研室就思政第一课的方式方法作为首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积极开展研讨,认真备课,保证效果。

9月5日晚,体育学院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学生工作队伍和全体同学参加。直播中,首先组织观看了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讲话视频、校党委书记卢志文、校长张宝锋分别做的开学第一课视频、校医院制作的《科学防疫,共筑长城》疫情防控视频。接下来,学院党委书记雷波做了思政第一课专题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学解读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结合专业实际梳理了“四史”中的体育发展历程;结合中原大地遭受汛情疫情双重冲击中展现的感人事迹颂扬了中原女儿大爱不屈和责任担当;结合东京奥运会上我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勇夺38枚金牌的高光时刻倡树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结合总书记视察河南南阳的重要指示激励同学们立足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人生、做出贡献;结合学校体育健儿在国赛中连续夺冠的重大喜讯勉励同学们奋勇拼搏、为校争光,展现体育人的不畏艰难、团结协作的精气神。9月6日体育学院教师在新学期第一节线上教学中,认真落实方案要求,找准切入点,把集体备课梳理的思政元素融入线上第一节课堂教学。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第一课,使得同学们深受鼓舞,在线上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要认真实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的建党精神,爱党爱国,专注学业,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据悉,为建立秋期思政第一课育人长效机制,体育学院将采取“课程思政讲、户外大屏播、网络平台推、主题展板树”四项具体措施将思政第一课育人形式将延伸到整个学期,不断充实新内容,拓展新载体,躬身实践,立德树人,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体育学院

2021年9月6号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师院中区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