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石家庄铁道大学朱正国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徐俊文/ 郑甜甜/图)12月10日下午,应我校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正国教授在中区科技楼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典型地形地质条件隧道施工控制理论与工程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正国教授的讲座从“软弱围岩隧道”和“浅埋偏压隧道”两个方面展开,以乌鞘岭隧道为例,循序渐进地介绍了软弱围岩隧道以板岩为主地层区段、以千枚岩板岩为主地层区段和浅埋偏压隧道相关研究成果,对软弱围岩隧道的不同等级变形的防治措施以及浅埋偏压隧道的理论机理、处治措施进行论述,展现了较高的学术价值。最后,朱正国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团队的建设和需求,以及研究生的招生情况,鼓励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自己的研究生。
会后,朱教授来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会议室与学院教师进行科研交流,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如何抓住工程领域热点进行科学研究、高水平科研论文撰写等内容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青年教师探讨了如何保持科研动力的问题。
      近三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和教师科研交流极大的鼓舞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热情,使师生们受益颇多。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