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类农村科普载体宣教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工作安排,现针对全省53个脱贫县组织开展2023年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申报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河南省53个脱贫县(附件1)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登记且经营一年以上,能够依托生产、科研、教学和服务等资源载体独立开展科普活动,具有农业科技宣传和教育、传播和普及、培训和服务功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技推广站、农业企业和职业院校。

(二)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产权明晰,章程规范,运行机制合理,示范带动作用强,符合公共场所相关安全、卫生、消防标准。无不良诚信记录,具备相应的项目建设与经营管理能力。

2.管理制度健全,将科普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及目标。配备有开展科普活动的专(兼)职人员3人以上,能够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

3.能够保障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所需的经费,积极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先进技术,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成果,传播现代农业科技信息和管理方法。

4.具有一定规模、固定用于科普教育展示及活动的室内外场所,并备有开展科普活动所需的演示设施设备。科普内容科学准确、通俗易懂,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200天。

5.能够立足本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科技咨询、农业技术培训、农业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6.能够积极主动与当地高校院所以及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等充分对接,为开展农业科学普及构建良好的技术人才支撑;

7.接受上级科技主管部门指导,完成上级科技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科普工作任务。能够积极向“河南科普在线(http://www.hnkponline.com)”及微信公众号提供优质科普资源,协同开展线上和线下科普教育活动。

二、推荐渠道及申报程序

(一)全省53个脱贫县的科技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推荐本辖区申报单位,并指导其填写《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申请书》(附件2),每个贫困县可推荐2~3个申报单位。

(二)《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申请书》经县级科技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一式两份报送至市级科技主管部门。市级科技主管部门审核并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10月18日前将1份纸质申报材料报送至省科技厅。

(三)请各市县科技主管部门积极做好申报组织工作,认真审核、择优推荐,对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材料填写是否符合要求、附件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属实等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请校内拟申报的相关单位在10月5日前和王老师联系。

三、基地建设要求

(一)省科技厅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2023年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建设单位,按程序进行公示和备案。

(二)省科普专项对每个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给予1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基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用的资料费、材料(耗材)费、场地(器材)租赁布置费、科普宣传费、影音资料制作费、学员食宿费等。

(三)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建设单位应于2023年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3次以上,并妥善留存手签的学员签到表、专家签字表及照片影音资料等备查。

(四)各有关市县科技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的督促和监督,推动各单位及时开展培训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 0371-86561625

通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27号科技信息大厦2411室

邮 编:450003

电子邮箱:hnkpgz@163.com

校科技处:王老师,63513657

附件: 1.全省53个脱贫县名单

2.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申请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