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治理论学习是了解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高党员和教师政治理论水平的有效办法、是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认真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把握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措施。为了更好的开展学院政治理论学习,使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特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进一步规范我院政治理论学习:
第一条   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实行分组制度,分为中心组、党员组和教职工组。中心组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院长任副组长和学习秘书。党员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指派一名党员担任学习秘书,负责会务记录。教职工组由本院全体教职工组成,由党委记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学习秘书,负责会务记录。
第二条   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学院中心组有责任带头学习政治理论,为学院及教职工的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努力方向。
第三条   根据具体学习内容不同,可邀请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加理论学习会议。
第四条   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任务是:
1.按照中央和省、市高校工委的要求,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技法律等有关知识,着力提高学院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2.运用理论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高科学决策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3.发挥对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理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第五条   全院政治理论学习要把握重点:
1.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尤其是有关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要深刻理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解决针对社会热点、难点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分清重大是非,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要组织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刻领会“两会”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两会”各项要求。
3.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院干部和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和政策要求。
4.上级和学院工作要点。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工作要点;学习领会南阳师范学院工作要点、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认真领会各项工作任务。
5.国家法律法规及学院制度。大力加强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教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学习贯彻学院的规章制度,提高干部和教工的制度意识。
第六条   学院政治理论学习需要坚持以下制度:
1.全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间周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每周星期三下午进行,必须做到内容、人员、时间三落实。
2.学习计划制度。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院中心组要提前制定学期学习计划,院党总支要根据院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制定教职工的学习计划。每次学习前,将学习讨论的具体计划,包括阅读书目、思考讨论题、日程安排和参加人员印发给学习各成员,指导自学和为讨论发言做准备。
3.考勤登记制度。各小组都要建立考勤登记本,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成员参加学习的情况进行考勤登记。因故缺席要向组长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