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考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动态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学风建设有一手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风是求学之源,

它对学生能否成才具有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

是学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是学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学院学风建设,坚决整改不良的学习风气,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确立正确人生方向,将“勤学、求真、自信”的学风根植于学生心中,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1

突出因材施教,注重目标引领

学院始终把学生的未来作为学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强化人才培养。

一是注重对同学们目标引领。在入学初举办“专业发展规划交流会”,邀请专业老师针对每个学生,对其个人发展方向与所学专业如何更好地有机融合获得更深入发展答疑解惑,提供指导性意见,为此后进行更好的分类引导做准备。

二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以BIM(建筑信息化模型)人才培养为抓手,先后和上海鲁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实训中心,与中建二局、河南省一建、河南天工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利用企业化管理理念打造高校BIM团队。BIM实验室创办以来,先后吸收120余名学生加入,培养了50余名优秀毕业生,BIM团队先后在国家级、省级BIM专业技能大赛中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6个。BIM团队中毕业生均实现100%就业率,多数毕业生就职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一局以及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

三是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全流程全方位差异化精细化服务体系。对有意向考研的同学进行定向指导,邀请资深专家指导学生们如何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合适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本院高分考生就复习、应试、面试、重难点学科突破等问题进行经验传授。在学生学习发展过程中成立各种学习兴趣小组,以兴趣为导师,进一步深入研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采用导师制,结合学生习惯特点给予教育指导。学院网站特开设考研信息专栏,建立多种考研交流QQ群,从多个层面上为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授业解惑平台。

多年来,学院青年教师徐俊博士坚持每年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做一次专业发展规划和学科前沿知识报告,树立新生的专业发展目标,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坚持每年为三年级学生做一次考研辅导报告,指导学生选择报考学校、专业,指导专业复习。每年4月初,为全院考研上线学生做一次复试、调剂集中指导。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积极向招生单位推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考生,2015年以来累计成功帮助学生100余人实现考研升学梦想。

02

规范过程管理,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

规范日常管理服务,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认真抓好早操、晨读、班会、晚自习的秩序和出勤情况,使同学们自觉地、有规律地学习。推进教室手机入袋工作和“走出宿舍、走进教室,走下网络、走进操场”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建芳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开展学风督促,做到“宿舍教室天天去,春夏秋冬都不停”。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考评机制,强化监督课堂纪律,规范学生的行为,并加大对违规违纪学生的查处力度,使欲违纪学生轻易不敢“触雷”。

推进“学业导师制”建设工作,结合学生职业规划、专业发展,以专业、学科特点与个人学习习惯为结合点,进行学习方法的教育与指导,提高学习效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突出教学工作以“学生为本”,剔除学生所不满意的,效果不明显的学习活动。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与考核,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学生干部发挥先进典范的引导带动作用。

03

建立激励机制,推动更好向前

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挑选出优秀学子树立正面典型,在学生中形成先进模范,引领学生更好发展。学院始终坚持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理念,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将“以赛促学”做办学思路,一改以往单一的奖学金评选模式,将英语四六级,国家级科技竞赛等列为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评选的必要条件。

学院将学习成绩列为学生干部评选、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优质性,使其能真正发挥优秀模范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9班学生汪雅双,品学兼优,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十佳魅力团支书”。

04

学习风气浓厚,学风建设硕果累累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自学风建设开始以来课堂纪律得到规范,考试不及格率大大降低,部分同学的不良学习习惯得到纠正,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及生活自律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结合专业特点,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累累硕果:学院同学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中团队一等奖及BIM5D施工管理单项一等奖;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上4项金奖,1项银奖;河南省第五届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暨第三届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2019年5月17日—19日,学院承办了河南省第八届结构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结构设计竞赛河南省分区赛,学院学生在比赛中获得本科组特等奖、2项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及专科组2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将学生的前途作为学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同学们考研就业,通过开展入学教育、专业讲座、创业计划竞赛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确定事业和人生目的,鼓励考研、瞄准就业。考研人数由2015年的9人、2016年12人、2017年38人、2018年55人到2019年的63人,人数逐年大幅增加。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积极为用人单位组织专场招聘会,2019年春开学到现在组织16场,成功推介部分优秀毕业生就业。2018年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8.19%,其中协议就业率90%。继续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积极联系企业参加南阳师范学院毕业生“双选会”。

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锻造并发扬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实实在在做学问的院风,并带动学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优良的学风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关乎教育事业的兴衰与人才的培养。学院仍将砥砺前行,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向前!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才,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一“建”倾心,筑梦青春,

传承校训,目标引领,

将加强学风建设进行到底!

 

https://mp.weixin.qq.com/s/gOFu8mylLyglMBU_omrl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