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南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试行)

 

第一章 目的、任务

第一条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培养本科生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等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第二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任务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深化学生所学知识,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严谨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研究能力。

第三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毕业论文(设计)是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凡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者,不能授予学位。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四条 各系(院)要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系(院)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学术带头人等组成,其中要吸收校外知名教授1-2人参加。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定、教师配备、时间安排、进度检查、组织答辨、成绩评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实验材料调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

第五条 教务处汇集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编印《南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

第三章 工作步骤

第六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下列程序进行,选题、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论证、搜集资料、提出写作提纲、中期自查、论文写作、论文(设计)答辩、评定成绩、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总结。

第四章 时间安排

第七条 第七学期第八周各系(院)开始组织学生选报论文(设计)题目,学期结束前完成确定每个学生的论文(设计)题目、指导教师、下达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论证工作。

第八条 每年630日前,各系(院)从毕业论文(设计)中选送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附软盘)报送实践考试科,经审核后结集印刷《南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

第五章 选题

第九条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必须符合本科教学培养目标要求,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与技能,有利于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社会需要等任务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坚持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要针对本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选定对学科丰富和发展有意义的题目;选题类型多样,难易程度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努力能够完成;命题和自拟题相结合。

第十条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教研室统一规划,并根据学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时进行更新,经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系(院)公布,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以自拟题目,但必须经过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核批准。题目一经选定,不得随意变更。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调整时,本人申请,指导教师所在教研室同意,报呈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批准。

第十一条 题目的确定以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为准。为锻炼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应一人一题,理、工科因实验条件限制,可以两人一题,但必须各自独立撰写论文(设计报告)。

第十二条 美术学及相关专业、工科专业可以进行毕业设计,但必须附加设计说明,其它各专业均进行毕业论文写作。

第六章 开题

第十三条 学生接到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后,必须通过开题论证,填报《南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开题论证工作在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

第十四条 必须对学生选题进行认真考察和论证,鉴定其是否具备完成该选题能力。不具备完成该选题能力者,建议学生更换选题,连续三次开题未通过者,推迟一年毕业。

第七章 撰写

第十五条 毕业论文正文字数理科原则上4000—5000字,文科原则上5000-7000字;毕业设计说明书正文字数原则上3000-4000字。

第十六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一项独立工作。学生应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对自己全面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工作。各系(院)要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制定关于提纲和论文撰写的时间安排和各环节要求,教师要按规定的时间与学生见面,对其写作进行指导。学生按照学校的要求逐个环节撰写论文,不得直接提交论文正文

第十七条 毕业论文正文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标题:标题应精炼、明确,准确地概括所进行的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结果。

2、内容提要:在主体内容前用300字左右扼要介绍论文的内容、采用的方法和得到的主要结果。

3、关键词:依次列出2-5个与本论文内容关系最密切的关键词。

4、目录:按三级标题编目。

5、主体内容:由引言、正文、总结和讨论三大部分组成。

6、参考文献:撰写毕业论文时参考了前人的研究工作或成果,在毕业论文中应该反映出来,在论文中按行文涉及的先后排列参考文献。

常见参考文献写法:参考文献内容必须清楚全面,标点使用正确,末尾有“.”;文献名后用符号:专著[M]、杂志[J]、报纸[N]、学位论文[D]、论文集[C]、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以下为常用著录格式范例:

(图书)专著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姓名.论著名称[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期刊(杂志):

[序号]作者姓名(3人发下要全著名,以上用“等”).论文题名[J].期刊名,,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论文集:

[序号]作者姓名.论文题名[A].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姓名.论文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报纸:

[序号]作者姓名.文章题目[N].报纸名称.出版日期(--).

专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P].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7、注释:对于作者不易理解的概念,不太熟的事件以及其它不便在正文展开的论述,还有一些资料来源需要注释。

第十八条 毕业设计说明书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题目:一般不超过25个字。

2、设计者:要写明年级、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

3、目录:三级标题编目。

4、正文:包括绪论、设计说明书主体、设计计算和论证结论。

5、参考文献

第十九条 其它要求

1、中文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应翻译成英文并置于毕业论文的最后,即参考文献之后。

2、论文(或设计说明书)中的表格采用规范的三线格表,图表和公式要按章编号。

第八章 排版、装订

第二十条 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正文按以下要求排版。

1、版面尺寸:A4210×297毫米)。

2、装订位置:左面竖装,装订位置距左边界8~10毫米。

3、版芯位置(正文位置):上、下边界25毫米、左边界30毫米、右边界20毫米、装订线位置定义为0毫米。

4、页码:采用页脚方式设定,采用小4号宋体、用第×页和随后的括号内注明共×页的格式,处于页面下方、居中、距下边界15毫米的位置。

5、正文文本:宋体4号、标准字间距、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所有标点符号采用宋体全角、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采用半角的要求排版。

6、论文标题:小2号黑体。

7、作者和指导教师:标题下隔一行,居中,采用小4号仿宋体,作者在上,指导教师在下。

8、中文摘要和中文关键词:用小4号仿宋体、两端对齐方式排列。

9、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用小4TimesNew Roma体、左面对齐方式排列。

10、正文内标题:一级标题采用中文序数(如一、二、三……)标引、小3号黑体并居中排列;二级标题采用阿拉伯数字(如123……)标引、4号黑体距左边正文边框两个字对齐排列;三级标题采用加圆括号的阿拉伯数字标引、与正文相同字体和对齐方式排列;一级标题与上一段落之间隔一行。

11、正文文字:用4号宋体。

12、文中图表:所涉及到的全部图、表,不论机制还是手工绘制,都应规范化,符号、代号符合国家标准,字体大小与正文协调,手工绘制的要用绘图笔,图表名称和编号准确无误。

13、参考文献:位于正文结尾后下隔2行,“参考文献”4字居中,采用小3号黑体;具体参考文献目录按小4号仿宋体、靠左对齐、阿拉伯数字标引序号的方式排列。

第二十一条 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书)按以下要求装订。

1、统一采用A4幅面、左右竖装。

2、装订顺序:封面、论文目录、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毕业论文(设计)封面由学院统一印制,学生填写。

第九章 成绩评定

第二十二条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实行百分制和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制双轨评定,其中90分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成绩评定必须公正客观,呈正态分布,其中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占20%

第二十三条 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由成绩评定小组(指导教师和同教研室其他2位教师组成)负责,凡推荐为优秀毕业论文的必须通过系(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组织的论文答辩。

第二十四条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审核完成后,各系(院)要认真填写《南阳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

第二十五条 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要从以下方面把握评分:

1、选题是否符合原则。

2、是否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

3、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基本概念与基本技能掌握情况,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正确运用于毕业论文(设计)中。

4、立论是否正确,结论是否科学合理。

5、实验是否正确、严谨,计算、分析是否符合专业要求,数据及数据处理方法和结果是否正确。

6、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如何。

7、毕业论文(设计)有无独到之处。

8、文字材料是否条理清楚、通顺,论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用语的规范要求,符号统一,编号齐全。相关图纸是否清洁、正确。

9、答辩时思路是否清晰,论点是否正确,对主要问题回答的正确情况和深入程度。

10、阅读、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检索国外有关资料能力;毕业论文(设计)中外文使用情况。

11、毕业论文(设计)字数。

第二十六条 各系(院)可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和实际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

第二十七条 评分标准,评定结果向学生公布。学生对个人成绩有异议,可提出申请,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接到申请后3日内必须安排复议,并及时将结果通知学生。

第十章 答辩

第二十八条 凡本院应届本科毕业生,经指导教师推荐拟定为优秀者,必须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根据学生选题情况,各系(院)要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5-7人组成的答辩小组(根据答辩学生人数各系()可成立多个答辩小组),组长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担任,答辩小组设秘书一名;答辩小组在系(院)毕业生毕业论文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十九条 各系(院)必须提前一周安排好《答辩日程》(包括学生答辩分组情况、答辩小组组成、答辩时间和地点),并将《答辩日程》报送教务处考试实践科,教务处将根据各系(院)日程安排随机抽查,;学生要提前一周将毕业论文(设计)复印件送达本人所属答辩小组成员。

第三十条 学生答辩内容包括选题目的、意义、论文(设计)的主要观点及主要创新点;答辩小组要对主要内容进行提问和质疑。

第三十一条 投票表决完成后,由答辩小组秘书根据记录和表决起草答辩评语,并向小组成员宣读,经答辩小组认定后认真填写答辩小组意见,该小组成员签字后生效。

十一章 学生应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文档资料

第三十二条 在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结束时,学生应提交下列项目的资料: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教师填写]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志

4、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验数据记录、调查记录或调查报告

5、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查阅到的、有代表性的外文参考资料的译文及原文

6、文献综述

7、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正本(含已录入论文或说明书文本、编制的程序、绘制的图纸、设计的图形(图像)作品的磁盘或光盘、样机照片等)

8、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教师填写]

第三十三条 学生提交的所有资料必须按统一要求整理、装订,在如实、工整地填写好资料目录后,装入“毕业论文(设计)资料袋”交指导教师进行结题验收。

第三十四条 若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含有制造、装配出的实物,也应完整提交给所在系(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指定的教师保管,经教师验收、评阅和组织答辩后,再行按我校有关资产管理办法办理入库手续。

第十二章 指导教师

第三十五条 指导教师应当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科研水平。

第三十六条 每位指导教师指导论文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篇。

第三十七条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必须切实负起指导责任,履行以下职责:

1、指导学生理解题目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全部工作内容,指导学生制订工作计划,指定必要的参考书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学生审定论文提纲和初稿,并提出修改方案。

、指导教师在学生写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应随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认真考察学生掌握知识和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工作态度、出勤、纪律等

、定期(每周至少一次)全面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对出现的问题及错误做出及时的纠正。

、指导教师应直接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指导,他人不能代为指导,对初次参加指导学生的教师,系()应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协助其工作。

第十三章 存档

第三十八条 各系(院)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和保管工作,保管期为五年。

第三十九条 毕业论文(设计)存档材料如下:

  1.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览表

  2.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

  3.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4.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

  5.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期自查材料

  6.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览表

  7. 毕业论文

  8.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9. 其它相关资料

第十四章 奖励

第四十条 对入选《南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文集》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对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四十一条 学校鼓励指导教师积极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凡公开发表的论文(设计)学校将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奖励。

第十五章 其它

第四十二条学校鼓励各系()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要求,建立适合本专业特点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质量标准,发展自身的特色。

第四十三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第四十四条 凡与本条例不相符的,一律以本条例为准。

第四十五条 本条例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相关要求

一、答辩

()答辩的组织与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要求全员答辩,分层次进行。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可以按教研室成立答辩小组(一般3-5),一般水平的毕业论文(设计)在教研室为基础成立的答辩小组内答辩,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在院()成立的答辩委员会(一般7-9)内答辩,不参加答辩者不能评定成绩。各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要求,确保答辩工作按照《条例》要求的程序进行,保证答辩的质量。

()答辩资格

在答辩前2,指导教师应将所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交答辩小组审阅答辩小组负责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1、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照抄他人论文者

2、弄虚作假,虚构编造实验数据者;

3、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安全规定且造成严重后果或有其他严重违纪行为,造成

恶劣影响者;

4、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者;

5、工作量明显不足或未完成规定任务最低限度要求者;

6、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时间少于规定时间三分之二者;

7、论文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8、虽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但未经指导教师同意者;

9、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不符合规范要求者;

10、论文内容与其他同学雷同者。

属于情况12者以作弊论处,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属于情况1-3者必须重修属于情况4-6者必须继续论文工作,如果有明显改进,可申请参加下一年级答辩但最高成绩不得超过79;属于7-10,学生或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改完成论文再行审核,或继续论文工作,参加下一年级答辩。

()答辩办法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由各教研室组织,所属教研室学生参加。学生必须在答辩的前二天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申请表及有关材料。答辩前,答辩小组成员要仔细阅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辫结束后,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情况、答辩情况和导师给出的评语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每位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应向答辩小组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个学生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回答问题控制在5分钟以内。如条件许可答辩应尽量采用多媒体手段。答辩委员会在答辩时,除了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提出质询外,还应考核有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计算方法、实验方法等答辩情况要有专人如实记录,然后由答辩委员会依据评分标准综合考核学生的成绩,共同商定答辩的分数并填写对论文的评语。答辩未获通过的学生可参加下年级答辩。

一般情况下,答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指导教师不能参与所指导学生的答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办法及程序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2、评定程序:首先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并给出参考成绩;第二步,由答辩小组参考指导教师意见,并结合答辩情况给出评语及成绩:第三步,经答辩小组认定为优秀的论文(设计),需经院()答辩委员会再次答辩,并给出评语及成绩。

3、成绩评定办法:所有毕业生必须参加答辩,良好及其以下的论文(设计),以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优秀论文(设计)以院()答辩委员会给出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以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内容为基础撰写的论文被学术刊物正式录用,若学生是第一或第二作者,原则上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获得本专业优秀论文(设计)
三、关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专用档案袋材料装填规范的要求

装填材料的清单、排序及要求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记录
4、毕业论文(设计)()验数据记录、调查问卷等
5、毕业论文(设计)正本
6、答辩评审表(只限优秀论文或设计)
7、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8、查重报告。

四、院系提供毕业论文(设计)有关材料

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2、毕业论文(设计)备选题目一览表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
4、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材料
5、答辩日程安排
6、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统计表
7、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8、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9、《南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期评价指标体系》表
10、《南阳师范学院×××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质量分析报告》

11、其他相关材料

专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参照本科执行,并由院()负责存档。

《南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期评价指标体系》、《南阳师范学院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质量分析报告》可在教务处实践考试科网页“实践考试科常用文件下载”中下载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复查

各院()要组织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在认真复查的基础上,各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院()内专家对毕业论文(设计)按照《南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终期评价指标体系》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自评并确定相应的等级

六、质量分析报告的撰写

按照《南阳师范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质量分析报告》要求,认真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质量评析,写出书面报告

七、终期检查

根据《南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试行),学校会对院()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终期检查。终期检查采用每个专业随机抽取5份毕业论文(设计)送相关专家进行认真审核的方法进行,对于专家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相关院(),并由院()负责进行整改

八、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为积累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成效,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院()在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复查、质量评析的基础上,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总结提纲如下:
1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概况(本届毕业生总人数、各专业毕业生人数实验性论文和综述性论文的比例、论文成绩比例)

2、与往届相比,作了哪些改革的尝试,具体做法与效果如何?
3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对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计算机能力培养和科}学素质塑造等方面效果如何?
4
、学生的文献检索和综述能力如何?
5
、与往届相比,在选题上有何改进?怎样注意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情况下结合生产、科研实际?与教师科研课题相结合的比例是多省?
6、在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方面成效如何?怎样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护和支持学生的探索精神?
7
、从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中反映出本专业以及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能力及独立工作能力如何?主要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8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如何评价,有哪些突出成果?
9
、学生和指导教师中的典型事例。
10、改革毕业论文以及相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南阳师范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程序

工作内容及要求

主要负责人或单位

参考时限

1、各院系组织学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及评分标准等有关规定。各教研室(组)确定题目及指导教师。组织学生报名(实行双向选择),并将学生分配到各教研室(组)。

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教研室

第七学期13周前

2、各院系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及 评分标准等有关管理规定,下达任务书。

教学院长(主任)、院系教学秘书、指导教师

第七学期16周前

3、学生作开题报告或开题综述,各了守系检查开题情况,教务处随机抽查。

教学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

第八学期第1

4、各院系组织期中检查。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应给予的比评教育并予以指导;对优秀学生予以重点培养。教务处随机抽查。

教学院长(主任)、院系教学秘书、教务处。

第八学期第4

5、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指导教师。

第八学期第8

6、组织学生答辩

教学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

第八学期第9

7、毕业论文(设计)存档。各院系推荐3-4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收入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选编。

教务处、教学院长(主任)、院系教学秘书。

第八学期第11

8、各了守系整理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并存档,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交教务处。

教学院长(主任)、院系教学秘书。

第八学期期末考试之前

注:时间安排如有改动,以教务处当年下发文件为准。

南阳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标准

 

一、选题质量

1、选题符合综合训练基本要求

项目内涵 :按照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具有所学课程知识、能力训练的题目。

2、题目难易度

项目内涵:内容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三基”和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坚持一人一题,难度适当,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

3、题目工作量

项目内涵:题目大小适中,工作量饱满。

4、题目与科研、生产、实验室建设等实际结合程度

项目内涵:工程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要求80%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

二、教学效果

5、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项目内涵:理论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公式推导正确,能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用于毕业论文(设计)中。

6、应用文献资料能力

项目内涵: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运用恰当。

7、设计(实验)能力

项目内涵: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工程技术实际问题分析能力、设计能力。

8、计算能力

项目内涵:学生 能进行本专业要求的计算,理论依据正确,数据处理方法正确及结果正确。

9、外文应用能力

项目内涵:能运用一门我上语阅读、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至少翻译一篇外文文献并附译文。

10、计算机应用能力

项目内涵:独立操作使用当前比较流行的软件或根据课题需要编程上机。

11、技术经济分析能力

项目内涵:能分析科技项目的经济效益、运用到实际中的经济效果。

12、图纸(或插图)资料

项目内涵:图纸绘制、表格、插图规范准确,符合国家标准,逐步要求用计算机绘制各种图形、图表。

13、论文(设计)说明书质量

项目内涵:毕业论文(设计)说明:要求项目齐全(项目来源·设计论述依据:毕业设计任务书、目录、正文、图表、图纸、指导教师评语、答辩评定结果等),概念清楚,内容正确,条理分明,书定工整,语言流畅,文章结构严谨。

14、规范化程度(栏目齐全合理、SI制的使用)

项目内涵: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图纸绘制、实验数据、各种标准的运用和引用都要符合学校的规定。

南阳师范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适用于理科类学生,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点做出修改)

项目

权重

分值

参 考 标 准

评分

优秀(90分及以上)

良好

80-90

中等

70-79

及格

60-69

不及格

(60分以下)

0.1

100

独立查阅中、外文文献以及从事其它形式的调研,能较好地理解课题任务并提出有效的实施方案,有分析整理各类信息,从中工儿取新知识的能力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中、外文文献外,还能阅读其它外 文资料,能较好地分析整理各类信息,并提出较合理的实施方案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中外文献,有分析整理各类信息能力,有实施方案

能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有实施方案

未完成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及文献的阅读,实施方案不合理

 

0.2

100

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比较准确,有一定的实际地劝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计算应用能力

设计比较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基本正确,实验数据基本准确,实际动手能力尚可

设计基本合理,理论分析 与计算无大错

理论分析与计算有原则错误,实验数据不可靠,实际动手能力差

 

成果

、基础理论

0.2

100

对研究的问题能较深刻分析或有独到之处,成果突出,反映出作者很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研究的问题能正确分要的或 有新见解,成果比较突出,反映出作者较好地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研究的问题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成果有一定意义,反映出作者基本掌握了有关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

对某 些问题提出个人见解,并得出研究结果,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掌握

缺乏研究能力,未取得任何成果,反映出作者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很不扎实

 

0.1

100

有重大改进或独特见解,有一定实用价值

有较大改进或新颖的见解,实用性尚可

有定改进或新的见解

有一定见解

观念陈旧

 

论文(说明书)撰写质量

0.1

100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言准确,文字流畅,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书写工整或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论文结构合理,符合逻辑,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准确,文字流畅,达到规范化要求,书写工整或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层次较为分明,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论文基本清楚,文字尚通顺,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内容空泛,结构混乱,文字表达不清,错别字较多,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答辩情况

0.15

100

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基本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一般能回答,无原则错误

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答辩错误已提示后能作补充或进行纠正

不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主要问题答不出或有原则错误,经提示后仍不能回答有关问题

 

学习态度

0.15

100

学习态度认真,科学作风严谨,严格保证设计时间并按任务书中规定的进度开展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比较认真,科学作风良好,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学习态度尚好,遵守组织纪律,基本保证设计时间,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尚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

学习马虎,纪律涣散,工作作风 不严谨,不能保证设计时间和进度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总成绩

 

 

南阳师范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适用于文科类学生)

项目

权重

分值

参 考 标 准

评分

优秀(90分及以上)

良好

80-90

中等

70-79

及格

60-69

不及格

(60分以下)

文献阅读

0.15

100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中外文文献外,还阅读较多的外文资料

除全部阅读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中外文文献外,还能阅读一定的外文资料

阅读了教师指定的参考资料、中外文文献

能阅读指定的参考资料

未完成阅读任务

 

学术水平与创新

0.25

100

论文有独到的见解,富有新意或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论文有一定的见解,或对某一问题分析较深,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或实用价值

论文能提出自己的看法,选题有一定的价值,内容能理论联系实际

选题有一定的价值,论文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论题不能成 立或有重大毛病

 

论证能力

0.2

100

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文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文章材料翔实可靠,有说服力

论文正确,论据可靠,对事物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能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阐述有关问题

观点正确,论述有理有据,材料能说明观点,面也比较宽

观点基本正确,并能对观点进行一定的论述

基本观点有错误或主要材料不能说明观点

 

论文撰写质量

0.1

100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语句通顺,语言准确、生动 ,论文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书写工整或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论文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文章层次分明,语言通顺、准确,达到规范化要求,书写工整或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层次比较清晰,文理通顺,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论文结构基本合理,论证基本清楚,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

内容空泛,结构混乱,文字表达不清,文题不符或文理不通,有抄袭现象,达不到规范化要求

 

答辩情况

0.15

100

能简明扼要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各种问题

能比较流利、清晰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较恰当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能叙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对提出的主要问题一般能回答、无原则错误

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答 辩错误提示 后能作补充说明或进行纠正

不能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主要问题答不出或错误较多,经提示后仍不能正确回答有关问题

 

学习态度

0.15

100

学习态度认真,科学作风严谨,严格保证设计时间并按任务书中规定的进度开展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比较认真,科学作风良好,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学习态度尚好,遵守组织纪律,基本保证设计时间,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学习态度尚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

学习马虎,纪律涣散,工作作风不严谨,不能保证设计时间和进度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总成绩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