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推荐“中原文化”主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中原文化”主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豫高教学会思政〔2022〕3号),我校决定开展“中原文化”主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作品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原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中原大地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时代价值,打造具有河南地域文化特色的课程思政课堂。

二、推荐数量

限额推荐,我校限额6个作品。

三、比赛内容和要求

本次比赛设置两个部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与教学示范。

(一)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可自选一门主讲课程的一个知识单元(2课时),参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格式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同时提供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所选知识单元的PPT。

(二)说课与教学示范

参赛教师提供说课与教学示范20分钟微视频,说课限时5分钟,重点就课程的特点、思政育人功能的融入方式、具体思路、取得的效果等进行介绍;教学示范限时15分钟,就所选知识单元的具体做法进行教学演示。

四、奖项设置

省级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5%、10%和25%,获奖者由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颁发证书及奖品。

五、成果推广

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管理服务中心拥有对本次大赛所有参赛材料公益性共享、结集出版的权利。

八、材料提交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0月20日提交以下材料:

(一)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1);

(二)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2);

(三)课程教学大纲;

(四)所选章节PPT;

(五)说课与教学示范(mp4格式,不大于300M);

(六)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参赛教师承诺书(见附件3)。

以上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视频除外)交教务处N207,所有材料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发苏凤云钉钉。

附件:

附件1: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x 

附件2: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docx 

附件3: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参赛承诺书.docx

教务处

2022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