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增强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精神,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同时,也为了我校在2023年全国、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现决定举办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成立本届“张衡杯”竞赛组委会,组委会组长由主管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教务处、社科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办公室成员包括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分团委负责人。

二、活动主题、口号

崇尚科学 扎实基础 勇于创新 迎接挑战

三、竞赛时间

2022年11月——2023年4月

四、参赛作品类型

1.自然科学类(理、工、农学类)学术论文;

2.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每篇学术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社科类参赛作品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报告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五、参赛对象及作品申报

1.南阳师范学院在册的全日制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个人或小组均可参赛。

2.可以个人或集体方式参赛。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合作创新项目。

个人申报作品参赛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须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且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并且以小组成员中的最高学历确定作品的参赛组别。

3.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指导教师指导完成。

4.各学院对申报作品进行初选,挑选出优秀作品上报,上报作品不得少于10件,理工科学院上报作品需包含科技制作、小发明创造类作品各2件(科技制作、小发明创造类作品应有实物),于2022年11月20日前上报校团委。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9-10月)

竞赛组委会下发《南阳师范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各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竞赛活动方案,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发动、组织学生申报参赛。

(二)学院初评阶段(2022年11月)

1.各学院先对本院学生拟申报作品摸底统计并分配指导老师。

2.学院对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审查,指导学生完成作品。科技制作和小发明创造作品须附有相关文字介绍、辅助说明图表、外观图(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3.学院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作品申报书、参赛作品、参赛汇总表交校团委。各类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的电子版同时报送本届“张衡杯”竞赛电子信箱:3127545355@qq.com

(三)学校复赛阶段(2022年11月底)

1.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复审,确定校级决赛参赛作品名单。

2.组委会办公室下达校级决赛参赛通知及作品展览、演示等有关技术性规范要求。

(四)组织校级决赛,推荐参加省级决赛作品(2023年3月)

1.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终审,参赛作品作者进行现场答辩。

2.举行学生参赛作品展览、公布获奖名次。

3.决定参加省级复赛的作品。

(五)河南省、全国比赛作品的完善阶段(2023年3月下旬—4月)

参赛作品上报前将在学校官网主页上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作品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

七、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设优秀组织奖、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组织奖6个,以参赛作品的多少和获奖作品的等级计算团体得分,积分办法如下:按照参赛作品数量要求足额报送的学院积100分,每个学院至少上报10件作品(理工科学院包含小发明、小制作作品至少各2件),少报一件扣10分;一等奖作品每件1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6分;三等奖作品每件3分;如遇积分相等,则以获一等奖的个数决定团体总分的名次,以此类推至三等奖;全省竞赛获奖参赛作品获2倍得分,全国竞赛获奖参赛作品获3倍得分,省和国家以最高得分计,不重复计算。跨学院组队参赛的由指导老师确定参加学生完成工作量比例,组委会按照工作量比例进行积分。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根据指导教师的实际工作量和作品获奖情况,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八、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张衡杯”竞赛是学校最高层次的学生创新竞赛,各学院要把组织参加此次竞赛作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组成的专家指导小组,切实做好宣传发动、作品申报立项、项目指导工作等,争取多出优秀作品。学校成立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各学院要成立由学院主管领导牵头的竞赛领导小组,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突出宗旨,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竞赛的群众性和导向性,认真制定本学院的初赛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宣传动员、教师指导、学院初赛、评选推优等工作并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物质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参赛学生按要求履行申报手续。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做好宣传工作,使“张衡杯”的品牌在师生中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要广泛宣传竞赛中产生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鼓励学生勇于创新。要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科普和科技创新活动,在校园中形成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则,由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制定。

作品及院系上交模板见以下附件。



附件:1.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作品初赛汇总表

2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作品初赛报名表

3.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作品小发明、小制作报名表

4.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作品初赛项目申报表

5.南阳师范学院第十九届“张衡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项目计划书


  • 附件【附件1-附件5.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