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徐雨洁/文 葛婷婷/)11月20日上午,应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左其亭教授为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探索科技创新方向——兼谈研究选题与申请”的线上报告。学院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曹邦卿,副院长王新征、副院长徐俊主持开展

   左教授首先立足社会背景,从国家、省级课题申报说起,指出“只有申报,才有机会”,使师生清晰地认识到申报对探索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着重对报告提纲进行说明,他提到,报告提纲主要分为国家重大需求分析科研方向、研究经历与未来研究工作展望、研究项目选题与申请工作讨论三个方面,并以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为切入点总结概括并阐述了当前科技需求。后,他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双碳目标”等重大国家战略为例,详细解说了学科未来研究工作展望。他强调到,科学研究需要需求与使命,重大学科战略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努力,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牢记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保障学科专业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接着,左其亭教授从基金申报原因、基金申报书撰写方式申报依据与研究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讲述,表明应大量阅读文献,仔细分析问题,通过技术引进、专家咨询等方式进行基金申报。最后,学院领导老师代表学院由衷感谢左其亭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此次线上报告内容丰富,气氛活跃,明确了学院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学术前沿、开拓创新思维的目标,丰富了师生相关领域的知识,激励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院科技创新提供了探索方向和精神指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