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团委举行“重走长征路,推动四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曹豪杰 柯美玲 李梦 刘鸿燕 余义学 沈钦达 安九山
编辑:胡创业

活动概括
我校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旨在推动学生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即四史)的学习,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为探索革命者的丰功伟绩,以历史博物馆、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文献调查、人物访问、视频制作等形式,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和历史亲历者,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四史学习“。
活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对重走长征路和“四史”的学习深入,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也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该活动使我校青年师生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
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指长征途中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四史意义
“四史”是指:一、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二、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三、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四、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四史”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
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
以史为镜,可以铸信仰;以史为镜,可以知荣辱;以史为鉴,可以明方向。让我们心怀历史担当、情怀、责任、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正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精髓所在。
活动感悟
1.曹豪杰
寒假期间,我参观了罗坊会议纪念馆。
历史背景:1930年10月25日至30日,为了决定红军的行动方向,粉碎敌人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毛泽东同志在新喻县罗坊陈家闹(今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陈家闹)主持召开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与江西省行委联席会议,史称“罗坊会议”,制定了“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使红军的战略战术原则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红军开始由游击队向运动战迈出关键的第一步。罗坊会议对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及红军战略战术原则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总结与展望:通过馆中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实物文献资料,我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满怀激情以及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前仆后继、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如今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也必将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柯美玲、李梦、刘鸿燕、余义学
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情操。增强同学们对历史的认识,同时也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从活动中学习到运动中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加上文化艺术的学习和交流,提高同学们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引导青年学生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以青年之眼,观百年党建,争做党的精神传承人。
革命精神的基本内涵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开枪百发百中、喝酒只喝茅台”许世友将军留下了许多的传奇,如今,在许世友将军墓前,每天前来祭奠许世友将军的人络绎不绝,很多人都不忘带上将军生前爱喝的茅台,在将军墓前敬上三杯酒。

3.沈钦达
寒假期间,为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的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社会实践活动,我来到了家乡毛泽东视察黄楼纪念馆。站到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大门口,我的内心霎时激动起来。1958年8月8日下午,伟大领袖毛泽东毛主席在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史向生、商丘地委第二书记任秀铎和商丘县委第一书记刘学勤等人的陪同下,来到道口乡黄楼村视察。毛主席视察黄楼纪念馆--是在1968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1958年8月8日视察商丘县道口乡黄楼村(现示范区中州街道办事处黄楼村)十周年时而建造的。走进纪念馆院内,毛主席雕像屹然挺立在纪念馆前,一代伟人仿佛仍在注视着祖国和人民。处于新时代的中国,更具朝气与毅力,不畏艰难与险阻,这盛世,“如您所愿”。然而发展之路仍旧充满挑战,我们将始终牢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红色革命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4.安九洲
寒假期间,我参观了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是我们在党民主革命时期的一块重要遗迹,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1934年11月26日午后1时,红二十五军长征抵达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在遭到国民党军‘U’型口袋阵的突然伏击的险恶环境下,以牺牲近百人、重伤二百余人的代价,连夜突出重围挺进伏牛山。此次战役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鏖战独树镇’,并列为长征八大著名战例,在红军长征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80多年前,长征精神是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舍生忘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80多年后的今天,长征精神更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在这片热土战斗过的许多革命前辈、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前仆后继,是他们用鲜血绘就了新中国的版图,他们的英雄事迹与日月同辉。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无数的先烈们用鲜活的生命和热血换来了我们美好的生活。他们犹如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人们心头。
活动总结
此次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举办,使学生们深刻的意识到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性。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青年学子的必修课,是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2021年2月4日
https://mp.weixin.qq.com/s/_7eat0OLPMDP8Jlnlv3R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