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学校官网新闻投稿制度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校官网新闻投稿制度

一、稿件的撰写

(一)规范稿件撰写

全校各级各类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实行“谁主办谁组稿”“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对投递稿件认真把关,提升稿件用语表达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撰写稿件标题应遵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基本规范,审慎使用网络语言,遵守文题相符的基本要求,确保信息标题客观、准确地表达信息(新闻)事实,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稿件内容开始前应为:本报(网)讯(通讯员+姓名),文末注上作者单位名称。稿件中不得出现政治敏感词汇、固有表述错误、重要论断错误等表述不当的情况。领导出席会议、活动和到基层调研,不使用“重要讲话”“强调”“指示”“视察”等表述。

精简稿件篇幅

正校级领导出席会议、活动和到基层调研的的新闻报道不超过1000字,副校级领导不超过600字。其他稿件也需优化报道内容和结构,压缩稿件篇幅,以简洁明快、短小精悍为宜。

二、稿件的投送

党委宣传部可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根据学校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等确定新闻是否报道和报道顺序。关于学校发展的重大会议、重要决策和重要荣誉,教学、科研、学生服务和管理等一线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广大师生中的先进典型等,需要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各单位常规性、日常性工作一般不在主页作报道,可自行上传至各单位网站。

各单位在报送稿件应将电子版稿件与照片发送至E-mail:nynunews@163.com片需为.JPG格式,确保新闻要素拍摄清晰,大小在1MB以上),并及时送交符合投稿要求的原版纸质稿件一份,纸质稿件需各单位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各单位(党总支)公章。否则不予采用。原则上,在所报道新闻事件发生3天后报送的所有稿件均不予上传发布至校园网主页。

各单位需严格按照稿件撰写和投送要求处理稿件,稿件如不符合相关要求,党委宣传部可不予采用,由此造成的无报道、报道失实和责任后果等问题一律由活动主办单位承担负责。

三、稿件的审核与校对

(一)审核标准

1.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有感染力、影响力;

2.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我校校情;

3.表述准确,角度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4.图片清晰,能准确、全面反映新闻要素。

(二)校对标准

1.用语规范,表述准确;

2.格式规范,版面精美;

3.认真严谨,差错率低。

(三)学校官网新闻“三审三校”具体流程

1.学校官网

“三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一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二审,党委宣传部部长三审。

“三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一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三校。

2.各二级单位网站

“三审”:通讯员一审,单位分管科室负责人或副处级干部二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审。

“三校”:通讯员一校,单位分管科室负责人或副处级干部二校,单位主要负责人三校。

、稿件的刊发

确保报道准确客观、导向正确后方可发布学校官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不得使用、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报道,不得直接转载没有信息发布资质的网络平台发布的新闻信息,不得发布危害社会公德和违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违规发布信息报道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通过审核、校对,符合要求的稿件,由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审核签发,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进行上传发布。党委宣传部对全校所有刊发的信息稿件均拥有正当的修改权、建议权、审核权和删除权。对不予采用刊发的均不退还纸质稿件、不再告知投稿单位和作者个人。